张宏萍:打造永不落幕的信息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06:08

8月10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

张宏萍:打造永不落幕的信息丝绸之路

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萍发表了主题讲话,重点探讨了如何融合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发展要求,推动亚欧国际跨境交易平台的建设和综合服务能力。

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2010年9月,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疆奎屯新西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农资集团北疆农佳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注册成立。是中国首家面向中亚各国进行跨境大宗商品交易的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寻求区域贸易便利化,实现中国企业在线与中亚各国开展大宗商品和物资交易的绿色通道,提供“跨境竞价拍卖”“跨境征信”“跨境结算”“跨境物流”等服务功能,成为打通中国同中亚五国、欧洲等国家的重要信息通道。亚欧国际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是打通中国同中亚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丝路通道。

张宏萍董事长认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快速推进,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和作用,而且具有不可替代性。新疆亚欧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作为新疆自治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跨境综合服务中小企业聚集区窗口示范平台,对发挥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地位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上线运行的有四大平台:亚欧国际交易平台、亚欧e商网交易平台、中欧班列物流信息平台、中—乌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四大平台互为联动,形成文化带动旅游、旅游带动文化、文化促进贸易的产业链条,形成国家经济新的增长点。亚欧国际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全面完善电子商务运行服务体系,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专家、信息、人才、通关、物流服务。亚欧国际建设将成为电子商务的物流中心、创新中心、交易中心、结汇中心、服务中心。

亚欧国际抓住时机、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形成了亚欧国际跨境交易平台+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和新疆特色产业互助联动的服务体制。各国的大宗商品通过亚欧国际跨境交易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跨境竞价拍卖、跨境征信、跨境结算、跨境物流等服务功能,降低贸易成本、帮助中国制造实现利润回归,而且将带动国内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全国物流信息联盟、中欧班列运行的常态化、亚欧国际将依托新疆的优惠政策,着力为国内外企业的国际间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亚欧国际运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络和现代电子商务技术,采用国际间先进的网络安全产品,构建了功能强大、安全可靠的跨境电子交易系统,并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有新疆两大口岸的支撑、有强大的物流和铁路系统运行,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亚欧国际推动下的新疆已经成为面向中亚、幅射全球的商品集散中心、经贸信息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推动了经贸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中国中亚各国、巴基斯坦等国的交流、沟通和合作,推动战略合作和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全面推进,未来,亚欧国际交易平台将加强和国内外企业对接和交流,借助国家对新疆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借助蓝迪智库平台的优势,按照互联互通、东进西出的战略规划和要求,全力打造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升级版,幅射中亚五国、连接巴基斯坦、延伸欧洲,成为架起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合作共赢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