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勇臣: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推进国际化远程医疗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06:08

8月10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克拉玛依中心医院的来勇臣先生做了题为《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推进国际化远程医疗合作》的精彩演讲。

来勇臣先生在讲话中以克拉玛依国际远程医学平台为基础,利用该平台专家资源,借助克拉玛依独特的地理环境,开展以新疆为核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合作新思路。

来勇臣: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推进国际化远程医疗合作

在来勇臣团队精心打造的平台上,汇聚了国内38家知名医院远程合作—专家资源库370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湘雅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等大名鼎鼎的医疗机构为他提供了大量的国家顶级的医疗专家资源。利用该平台资源汇聚优势,向全疆辐射,目前新疆境内近百家医院接入平台开展远程医学工作。同时,中心医院积极探索与欧美医疗技术发达国家开展远程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资源。2014年医院成功与全球最大的医疗联合体美国德州休斯顿医学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陆续与欧美及中亚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将远程医疗业务做成新丝路经济带上的一个亮点,促进沿线国家医疗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

2016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原来中文远程医学平台基础上成功建成了英文与俄文两个国际远程医学平台,其目的是开展国际间远程医疗业务合作。在来勇臣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克拉玛依中心医院还创造了克拉玛依远程医学新模式,实现了“中心-中心”模式到“临床科室和患者床边”的业务模式转变,实现了传统的远程医疗到远程医学模式的转变。

2016年3月,克拉玛依中心医院随市政府商务考察团赴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和考察,实地考察了瓜达尔市的医疗卫生状况及技术水平,为建立克拉玛依-瓜达尔国际远程医疗平台提供了客观评价和技术支持,为下一步克拉玛依城市转型发展战略,建立国际医疗中心(涵盖中亚五国、巴基斯坦等)提供了理性参考。期间,中心医院向瓜达尔医院捐赠了一批医疗物资,并借助国际远程医学平台,现场对瓜达尔市的一例疑难病例进行了远程会诊。这标志着克拉玛依中心医院的远程医疗技术已经完全具备了开展国际远程医疗业务的实力。中心医院的医疗合作、培训及帮扶,对于加固中巴友谊,建立友好合作平台,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4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八个成员国间远程医疗项目可行性研究会议在克拉玛依召开,来自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的医疗科研机构共聚克拉玛依人民医院,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业务探讨,赢得了与会各国专家学者的敬重和推崇。此次会议就成员国间远程医疗合作与发展进行了研究与探讨,并计划利用克拉玛依市国际远程医学平台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互惠交流与远程合作。利用克拉玛依市即将建成的国际远程医学平台,开展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远程医学工作,届时各成员国的百姓就能够通过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先进的远程医学平台共享国际一流的医疗资源。

新世纪以来,信息通信技术(ICT)飞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素,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五通”方面,信息互联互通将起到基础和支撑作用,更重要的是,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丝绸之路上“走出去”的先锋队,给其它产业向沿线国家市场拓展提供范本。来勇臣先生的精彩案例,正是说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