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红: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带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06:08

8月10日上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来自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电子信息产业部主任黄庆红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黄庆红: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带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走出去”

黄庆红女士在演讲中分享了我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情况。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7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累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行业分布格局进一步优化,对制造业投资增长迅速。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分别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24.6%、19.8%、16.4%和4.7%。对制造业投资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120.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68.4%;部分领域如娱乐用品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等的投资均实现4倍以上高速增长。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承包工程业务快速增长。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3080份,新签合同额514.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1.6%。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揽的埃及新首都建设项目合同额达27亿美元,是上半年我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标的最大承包工程项目。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活跃,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301.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3.9%。其中,上半年投资流量超过10亿美元的省级行政单位有5个,分别是上海市(145.2亿美元)、浙江省(55.6亿美元)、江苏省(38.6亿美元)、湖南省(11.7亿美元)和重庆市(10.6亿美元)。

她同时指出在“一带一路”倡仪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年产值为世界第一,其中手机、计算机、彩电等主要产品出货量均为全球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数字电视等领域也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积累了一批国际知名的信息技术企业。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扩大质量提升,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的推动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走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不断创新之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还促进了新兴产业及部门的形成,加速了产业结构的转型。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收入总规模达到15.5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1.2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约4.3万亿元。同时,中国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也异常活跃,产生了华为、中兴、BAT等著名全球企业。电子信息产业产业格局深刻变革,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已从单一制造业转为制造业与软件服务相结合,从集中于产业链下游转变为产业链上下游相结合的模式。

电子信息产业的跨国经营水平也在提升,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在产品走出去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并购、标准制定与研发合作,实现了品牌、资金与技术的全方位走出去。比如,华为收购英国物联网研究机构Neul,创维收购德国美兹等。电子百强企业还积极参与制定云计算、物联网、射频连接器等领域的国际标准,获得了国际认可。华为、TCL、中兴等30多家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经营企业。

她同时也分析了电子信息产业“走出去”的瓶颈制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由“大”转“强”尚需时日, 企业国际竞争力较弱。但从从国际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格局来看,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中,西欧、南欧和部分中东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高,而其他国家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差,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目前存在着较大的“数字鸿沟”,同时蕴含了巨大商机。不同于以往以资源并购为重点的海外并购活动,中国企业目前开始专注于高科技、IT、电信等行业,并积极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成熟市场寻找并购目标,将中国的资金、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引入所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