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志中:“数字建筑”助力工程项目成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版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06:08

8月10日上午,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上,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先生围绕“信息走廊的产业实践”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刁志中指出,建筑业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正处于行业快速变化与发展的阶段。近两年整体建筑业产值呈现出增速下降,房地产领域也正在经历“去库存”的阶段。另外,营改增正式在行业内进行推广、以PPP为代表的投融资模式也开始更多的被应用到大型公建及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都对于整体行业及业内的各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绿色、低耗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多的被提及,对于既有建筑也提出了要做到节能减排。可以说,当下对于整体建筑业来讲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阶段,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对行业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可以有更多优质的建筑业企业走出去,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好的服务。

广联达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建设,长期以来,公司不仅建立产品开发、技术开发、产品研究和技术研究的有机体系,还与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形成长期技术合作,共同研究和开发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公司在北京、上海、济南、美国、芬兰等地建立了7个研发基地,同时拥有100余个软件著作权、30余项核心技术、10余项专利,主要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主创新的软件架构,其中3D图形算法居国际领先水平。

刁志中:“数字建筑”助力工程项目成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版图

目前广联达公司正在全力做的一件事,就是通过“数字建筑”技术助力工程项目成功。通过科技和管理这两个关键手段去保障项目成功。在实际建造之前,增加数字建筑过程,这个阶段让各专业设计人员以及设备材料制造商、后期运行维护专业人员、业主、乃至消费者共同用3D设计、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全要素、全过程模拟仿真,包括:建筑方案优化(可以模拟能耗/光照/通风、消防疏散、电梯选型、车库通道设计等)、建造方案优化(可以模拟施工过程等)、运维方案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精算,以保证项目风险前移。在方案得到最大程度优化之后,再正式启动实际建造,最后交付两个产品,一为实体建筑,二为数字建筑。而数字建筑本身对建筑物存续过程中的运行维护又有着重大应用价值。

作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建设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以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征信、产业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平台服务商。目前,广联达公司开始以美国子公司为核心辐射欧美国家,以新加坡子公司与中国香港子公司的区域优势带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市场的发展,乘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