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通过智慧网络连接全球可再生能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06:08

8月10日上午以“信息走廊产业实践”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举办,远景能源代表李涛先生分享了远景能源在“一带一路”信息走廊中的经典案例。

未来的能源系统要连接“数以十亿计的发电设施、光伏面板、储能电池、充电网络、用能设备,使之像一个交响乐团,就像一个超级大脑。”这是远景能源CEO张雷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一理想,远景能源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致力于引领全球能源行业的智慧变革。

李涛:通过智慧网络连接全球可再生能源

远景能源成立至今连续多年业务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服务提供商,业务包括智能风机的研发与销售、智慧风场软件和技术服务,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现今远景能源已经跻身中国风机供应商三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供应商之一,而它的智慧风场管理平台Wind OS管理着全球5000万千瓦的风电资产,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公司。

目前,远景能源的wind OS平台已经被中广核、龙源电力、中电投等国内领先的风电发电集团选用,有600多个风场都连接其上,而美国的Pattern、Brookfield,北欧的Starkraft等新能源巨头的5000万千瓦的风能资源也在上面运行不息。Wind OS平台是风电行业的实时操作系统,结合高级应用,大幅提升风场发电量和运营效率,确保投资收益的达成。2016年,远景能源与香港政府合作的充电桩项目中把Energy OS作为主推平台,在南美的新客户中也开始试点。通过与埃森哲的合作,Energy OS的全球生态也在不断扩展和完善。

阿罗波光伏云平台是远景能源互联网的最新实践。利用阿波罗第三方云平台和大数据,帮助开发商、投资商,从早期的项目发起、开发、建设、运营,到后续资产交易,进行全流程的风险管控,从而使低成本资金入市。利用并深度挖掘电站运营的大数据,建立系统的指标体系进行投资决策分析,形成投资管理的闭环。通过软件平台,与无人机巡检、红外测热斑、阴影检测等先进技术相结合,进行智能监控、故障诊断、状态运维,并积累数据,指导前期设备选型,形成资产管理的闭环。目前阿波罗联盟首批合作客户超过30家,联盟还包括TUV南德认证、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相关方。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远景能源响应国家战略,与新西兰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和运营公司Infratil以及新西兰最大的投资基金Morrison,签署了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基督城的“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远景能源将借助其在智能传感、物联网、云计算、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为基督城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实现整个城市电力生产、电力消费以及电力交易的数字化管理。近日,远景能源还完成了针对硅谷领先智能电网大数据技术公司AutoGrid的战略投资,成为其最大投资人。继远景全资收购了欧洲第二大新能源资产管理软件公司BazeField、战略投资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公司ChargePoint之后,远景全球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布局又往前迈进坚实一步。

在远景能源的规划中,能源互联网将成为可再生能源时代的运行机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调控不确定的、间歇性、波动性、分布性的可再生能源。在杰里米˙里夫金预言的能源“零边际成本”的时代到来之前,远景正用“管理权胜过拥有权”的理念打造“能源领域的Uber”。未来,远景的能源互联网版图上还需要补上不少缺失的拼图,比如张雷眼中“最为关键”的储能技术,还有在充电桩以外的更多样化的用能设备,Nest这样的家庭智能能源网路。目前抢滩“能源互联网”正处于百舸争流的阶段,远景能源将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扩展全球市场,力争成为未来的全球平台级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