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产业合作园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沿线区域合作的有效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14:59

由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园区建设”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以及国内的园区、企业及服务机构的150余位代表参加,各位代表围绕园区建设中的政策、法律、标准、服务、投融资、平台、创新等各个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是以中外产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分享为基石,以产业园区资源、特征、需求对接企业,集中展示了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园区建设成功经验与案例,增进了沿线各国园区与企业之间的了解,搭建信息共享、互利共赢的平台,通过共享先进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经济合作区、自由贸易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产业园区的建设与良好运营汲取经验,铺垫基石。

产业园区是承载产能合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研发孵化、物流集散、产业链集群与经贸合作的平台,以机制创新为手段,以互通合作为抓手,以金融支撑为保障,加快建设一批综合功能突出、服务配套完善、运营管理模式先进的高水平产业合作园区,能够更好开展跨国产业合作,更加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意图,最大程度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可以说,产业合作园区是引领企业抱团出海,加强沿线区域产业合作的有效模式,更是建设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的集中体现。

在讨论中,各位发言嘉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巴基斯坦中央银行常务副行长萨义德 艾赫迈德介绍了巴基斯坦潜在的投资机会,提出了在巴基斯坦设立特别经济区的成功五要素:位置、产业、激励政策、治理结构、金融。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副部长托卡巴耶夫•铁穆尔带来了哈萨克斯坦全国范围内特别经济区的全景图以及最新的投资激励政策。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提出了海外园区建设的优势与风险,并参考案例分析,对海外园区建设提出了顶层设计、产业定位、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建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指出了经济园区+海外仓“1+1>2”的乘数效应,提出灵活选择参与境外经济园区和海外仓建设的方式,积极利用高端综合服务平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规避投资合作风险等各方面的建议。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重点介绍了开发性金融如何支持园区建设,为园区做规划,搭平台,建信用,引产业,提功能,并形成借、用、管、还的一体化平台。苏州工业园、辽宁沈北新区、瓜达尔自由贸易区、伊朗工业园、陕西西咸新区、青岛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与清华启迪控股合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园、伊朗工业园、巴基斯坦信德省、旁遮普省工业园、伊朗马库自由贸易区、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自由经济区、山东济南高新区、辽宁鞍山腾鳌新区、克拉玛依石化园区等一批园区的管理者、运营者向参会的中外双方企业介绍了各自园区的发展情况与政策。同时,来自德恒律师事务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国家认证认监委、国信招标、平安财产保险、中标国信创新发展研究院、中煤科工、浪潮集团的专业人士,从法律、金融、招投标、保险、标准、技术、智慧化等各个层面为园区建设提出专业意见,集思广益,目标建设高水平跨境产业合作区,打造园区2.0,并最终形成围绕一带一路园区建设的高端综合服务平台——“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为园区建设搭建平台。蓝迪平台通过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七大服务体系,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带领企业组团出访、协同出海,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推动,将国际合作平台扩展到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三国,搭建起南亚、西亚、中亚等重点地区的共同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平台,236家平台企业成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务实成果。园区建设正是蓝迪所搭建平台最直接、最有效的实施方式。

在10号关于园区和企业需求的讨论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巴基斯坦参议员、中巴经济走廊议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Mushahid Hussain Sayed),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前财政部长,巴基斯坦原投资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曼迪瓦拉(Saleem Mandviwalla)等共同参会,并仔细聆听了中外企业的需求,赵白鸽主任为园区建设总结了前期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解决路径,并提出了蓝迪国际智库项目2017年在园区建设领域的任务是建立以园区为载体的一带一路全球联盟平台,通过平台的联通真正实现法律标准先行、政策与公关关系引导、管理机制、技术等全方位的互连互通。

“园区建设”分论坛会议成果丰硕,共签署了四项谅解备忘录或协议,分别为中巴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信德省投资局签署巴基斯坦信德省中国工业园谅解备忘录;清华启迪科技园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签署国家科技园框架协议;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与巴基斯坦信德省投资局签署蓝迪平台产业集群及标准技术对接谅解备忘录;浪潮集团与巴基斯坦信德省投资局签署巴基斯坦信德省IT城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