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总裁王力民:永远的变化是移民行业不变的趋势

2016-08-11 18:31:24

美国EB-5投资移民9月30日变政大限日趋逼近,较之去年9月30日"有惊无险"地延期一年,今年的9月30日令人格外关注。是否这次涨价已成定局,是否有可能继续延期?将对移民市场格局影响几何?投资人该如何取舍与决策?带着诸多的疑问,中国日报网采访了和中移民总裁王力民先生,这位被移民圈儿尊称为"移民老大哥"的资深专业人士为投资人解析美国投资移民的发展趋势。

涨价和延期是否已成定局

虽然距离9月30日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美国现在正值大选前夕,所以王力民认为并非没有这个可能性:EB-5旧政先延期几个月,即可能延期到明年一、二月份,甚至彻底延期一年,不过这仅仅是一种猜测。但是美国EB-5投资移民政策已经有11个年头了,考虑到其门槛过低,因此王力民认为涨价毫无悬念。

美国是一个传统的民主国家,基本上不会用新政覆盖老政。如果老政在新政出台之前已经合法,新政会尊重这个法律。目前来讲,只有加拿大在2014年的时候做了一次违反常理的事情,把以中国人为主的在途的联邦投资移民"一刀切"。但是至今没有看到美国政府曾经做过这样有悖于美国国家利益的事情,因此这种可能性比较小。所以王力民认为不用担心新政推出后的影响,美国投资移民不会发生类似加拿大"一刀切"的事情。

政策改变对排期影响几何

王力民所在的和中移民公司经过研究,80%以上投资移民申请人的主要动机是子女教育,美国是一个教育大国,而且又是说英语的国家。如果变政后,无论是资产要求增加,还是时间拖得很长,都会严重地影响中国部分申请人的考虑。

当下中国申请人等待排期的时间,快则三五年慢则五六年,甚至有人预测等六七年也有可能,而目前中国的申请量占全球总申请的82%。现在做美国投资移民,若能禁受长时间等待,无论三到五年还是七到八年,这还不失为一个选择。但是投资人一定要清楚,等待的时间将会越来越长。

政策变动能否左右移民市场冷暖

王力民反复说,永远的变化,是移民行业不变的一个趋势。移民行业市场如同潮汐一样,潮起潮落,不断变化,东方不亮西方亮。如果项目时间太长或者门槛过高,很多人觉得不值得,那么其他项目就开始崛起。全世界这么多国家,王力民认为值得中国人去的国家很多,说英语的也不止美国一个国家,因此无须担心移民市场冷暖。

移民政策的变化对移民行业的影响,无所谓消极与积极。去年我们也经历了一次9月30日大限到期,为什么今年大家跑步赶案子的现象不如去年热了?因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中国更多移民申请人变得成熟理性了,这是个好事。王力民认为还是涓涓细流好,有的项目不理想了,还有别的项目可选择。

正视美国投资移民项目风险

当下SEC(美国证监会)对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的关注与监督,王力民认为是一件好事。这说明美国政府确实对任何投资移民客户利益不合法的侵害行为是零容忍的。随着美国投资移民EB-5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受欢迎,SEC采取一些方式来介入,是正常的。但有一点中国投资人必须知道,SEC作为美国的国家机制的一部分,它只是解决问题。如果项目有问题,因为惩罚这家区域中心或者负责人,而有可能给投资移民客户带来的影响,SEC是不负责的。

虽然美国EB-5投资移民的风险是可以控制到最低,但是没有人可以把风险抹掉。美国法律将EB-5项目确定为是有风险的,我们就要尊重这个说法。任何人把它包装成无风险的,或者说可以把风险规避掉的,都是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

投资人如何应对政策变化

王力民强调,从现在开始到以后的十到十五年,中国文化和中国经济对世界的格局还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文和中国文化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要为自己作为中国人感到自豪。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觉得子女教育很重要,不一定把美国作为一个最终的需求,也许其他国家也不错。王力民不建议投资人跟风,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目前为止,抢搭9月30号的美国EB-5投资移民末班车还有机会。王力民举例说,和中公司的案子,如果加班加点做20个工作日,差不多就可以把文件递出去。目前还有一个半月多的时间,所以预测仍然可以赶得上,和中公司会尽可能为中国投资人申请最大的利益。王力民对投资人的建议是"做最坏的准备,最好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