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强:以数据为核心,浪潮深化“一带一路”云计算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09:44:37

8月10日下午,以“平台建设与投融资”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亚洲处郑凯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先生、克拉玛依市副秘书长兼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经理曾颖先生等领导出席分论坛。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军强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王军强:以数据为核心,浪潮深化“一带一路”云计算战略

王军强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浪潮集团的发展历程。浪潮集团成立于解放前的1945年,具有70多年的历史,目前,其全球业务已拓展至102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和展示中心。浪潮先后与思科、迪堡、SAP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并在美国硅谷西雅图设有大数据研发中心,在云数据中心整体构建和创新方面与世界先进技术实现了对接。浪潮服务器贡献了全球服务器增量的35.6%,位居全球第五、中国第一。2015年,浪潮集团营业收入达到97亿美元,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云计算方案提供商。

2016年,浪潮集团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目标: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服务器进入全球前三,存储全球前五;为200个区域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完成产品、方案向运营服务供应商转型;在150个国家实现销售,海外收入占比40%,成为全球化企业。

围绕十三五目标,浪潮集团将继续深化以数据为核心的云计算战略,全面发力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三大业务重心,构建全球化的运营体系、研发体系、方案体系、交付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夯实基础。

未来,浪潮集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云计算市场:一是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世界级平台产品。浪潮研发投入将同比增长30%以上,并着力加强战略性平台产品的研发。二是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全球化的运营体系。浪潮将以四大业务单元为主体,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浪潮云计算、大数据装备和解决方案与服务的整体竞争力。三是构建涵盖技术、市场的开放生态圈。浪潮将继续坚持“被集成”策略,在全球范围内与ISV等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协同研发、技术合作和产品合作,共同构建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产品生态圈。四是全面推进全球化。浪潮将围绕产品销售型国家和大项目型国家,建立适应国际化运营的组织架构,形成全球化的咨询、规划、方案整合、供应链整合、交付、运维能力。

最后,王军强也提出希望国家继续完善“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措施,对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加大扶持力度,从项目援助、项目融资、双优贷款、信用担保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