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发挥平台效应,服务“一带一路”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09:44:37

2016年8月9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在新疆克拉玛依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的政府、企业、行业机构和智库约500名领军人物参加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她表示,“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化,是世界的梦想,“一带一路”是古老文明的结合点,正像丝绸一样,非常柔软、平和,也非常坚韧、可持续。“一带一路”不仅仅是指经济发展,还包括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

赵白鸽:发挥平台效应,服务“一带一路”全面发展

赵白鸽博士发表重要演讲

赵白鸽博士在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的机遇期、窗口期很短,未来发展成熟后,各领域竞争会非常激烈。所以要只争朝夕,这点非常重要。要争取在它的初创期和发展前期,抓住机遇,把握机会。俗话说“先到先得”,我们是“先到先做”,就是说既然认识到这个事业的价值,看到了机遇和机会后,就一定要先做起来,在做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逐渐发展成熟,努力把事情做成功。我们绝对不能等,不能慢,不能眼看着机会丧失。

赵白鸽博士表示,“克拉玛依论坛”是一个品牌,就像博鳌论坛、达沃斯论坛一样,是一个为各方参与者提供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未来要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先在新疆推开,之后要在中国推开,未来要向全世界推开来。克拉玛依论坛2015年8月启动,当年参与成员在论坛期间签约金额总计103亿人民币。其中与巴基斯坦合作项目有73项(项目清单中的企业70%属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大部分是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与伊朗合作项目计17项,尽管数量少,但中国企业已打进伊朗市场。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签约52项,集中在制造业和能源领域。除签约外,中国企业利用论坛平台,与巴基斯坦的WFO、中巴商会、PCI等知名机构建立了坚实的合作机制。2016年度克拉玛依论坛的合同签约金额预计将突破600亿人民币。

赵白鸽:发挥平台效应,服务“一带一路”全面发展

赵白鸽博士发表重要演讲

与巴基斯坦的合作项目为什么这么多?赵白鸽博士在演讲中说,原因主要有4点:一是机制性,中巴双方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巴方成员有32位。二是综合性,涵盖“一带一路”所有领域;三是寻找到了信誉和实力较好的巴基斯坦合作伙伴。四是各部门各地区同步启动,不断主动开展工作。这些成功经验也给我们提供了启示,即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未来还要继续加强的工作有:一是继续整合平台资源,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服务机构,把各类机制组合起来;二是要注意项目规划,关注投资需求和意愿;三是充分利用各国商会,建立有效的双方合作机制,比如共同主席制度、互访制度、专家委员会制度等。

赵白鸽博士提到,克拉玛依论坛的主办者之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在一个市场多元化和产品多元化新历史时期,我们该如何来考虑和应对这种多元化,以形成相关的策略和战略?蓝迪国际智库的答案是“做平台”。平台是指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只要能够整合,都是平台资源。平台的概念无限大,有多大的能力整合平台,就有多大的能力开展工作。比如蓝迪国际智库这个平台,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它由社会各个组成部分组成;二是这个平台属于大家,不属于任何个人;三是这个平台通过提供一系列的活动机制开展工作。蓝迪国际智库的参与成员有政府机关、立法机构、大型的国企和民企、金融机构、媒体,还有知名的高端智库。成员分别分布在中亚、西亚和南亚地区。本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合作平台扩展到巴基斯坦、伊朗和哈萨克斯坦三国,他们均是中国近邻,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国家。本届论坛合作规模大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蓝迪国际智库搭建的平台运行高效。

赵白鸽:发挥平台效应,服务“一带一路”全面发展

开幕式现场

据悉,“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于2016年8月9日-11日在新疆克拉玛依举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的政府、企业、行业机构和智库约500名领军人物参加论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信息、经济园区、制造业、房地产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务实对接,着力促成具体的项目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最大程度上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本届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