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聚焦云服务,克拉玛依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09:44:37

8月10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发表主题演讲,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克拉玛依建立云计算资源池的优势,具备的云服务能力和信息通道建设,以及云应用的推进思路等三个方面与参会专家、企业家进行了交流。

李云指出,新疆克拉玛依地势平坦,远离地震带,土地价格相对较低;不仅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还有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得天独厚。目前,在政府不补贴的情况下,克拉玛依将永久性给予数据中心企业不高于0.33元/千瓦时的电价;并按照量价捆绑原则,实行阶梯性递减电价,很快电价就能将降到0.3元/千瓦时以内。低电价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此外,克拉玛依气候干燥,能够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PUE值。

克拉玛依云服务能力位居西北第一,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新疆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集团(新疆)数据中心已陆续投用,具备2万个机架规模;同时,中国电信云计算(新疆)基地也将开工建设,数据中心企业不断聚集,规模越来越大。克拉玛依目前已经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克拉玛依也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积极。

随着云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克拉玛依承接的国家级重点项目也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如国家北斗战略在新疆布局的天地图,中亚空间信息枢纽项目,“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等。

此外,克拉玛依在云应用上率先示范,已经搭建了电子政务云、公共服务云、企业园区云、公共安全四朵云;把成熟的应用往周边城市推广,让周边城市花很少的钱就可以用到先进的应用,快速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在服务全国方面,克拉玛依已经开始给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的渲染平台企业提供优质低廉的云服务。落地的企业也纷纷表示,计划与克拉玛依一起,借助“一带一路”战略,面向西北、中亚和欧洲等地提供IT服务。

未来,克拉玛依将以云计算产业园区为载体,以自治区“天山云”核心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推进数据存储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应用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据资源的汇聚、数据的加工处理以及应用服务的推广,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提供质优价廉的云服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