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3:39:58

2016年8月9日-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丝绸之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举办。该论坛于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旨在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渠道、展示形象的窗口和经济文化领域的重要载体。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 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将出席论坛并讲话。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8月9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的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亚太国际贸易局局长-莫塔巴•穆萨维安(MojtabaMousavian)、哈萨克斯坦互联网协会主席、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公共委员会成员沙夫卡特•萨比罗夫(ShavkatSabirov)、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专家袁树友、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张大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处处长范晓明、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电子信息产业部主任黄庆红女士、华北理工大学数据科学实验中心主任陈学斌、新疆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杨文忠、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龚振炜博士等及其他来自各国的政府领导、专家、企业界代表共百余人出席分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亚洲处郑凯先生主持本场会议,与嘉宾共同讨论“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过程中的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伊朗等国的国家战略、政策、产业与金融等重要主题。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就“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政策和战略发表讲话。他指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要通过信息手段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国家需要重视和加强信息通道建设,建议国家统筹组织规划,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政策及规划相协调。此外,发展中西亚多语种信息技术产业正是基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需求,利用新疆特殊的人文、区位和资源优势,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周边地区人、语言、信息、路、物的互通、区域合作共同发展之目的。

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亚太国际贸易局局长莫塔巴•穆萨维安(MojtabaMousavian)、哈萨克斯坦互联网协会主席、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公共委员会成员沙夫卡特•萨比罗夫(ShavkatSabirov)出席分论坛,对分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他们对信息走廊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一带一路”信息走廊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共赢提供了平台。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管理研究中心战略研究研究员-龚振炜先生发表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指数(“丝路指数”)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丝路指数”通过科学构建评估数值模型,综合评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信息化、经济发展与资源保障水平,有效明确了不同国家的发展需求,为指引国家战略制定、助力地方战略选择、推动企业战略落实,支撑亚洲基础实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在项目投资中进行风险控制提供了决策支持。在2016版“丝路信息化指数”评估覆盖的66个国家中,排名最高的国家为新加坡,评分为7.05;中国评分为6.12,排名第三,位居新加坡和以色列之后;排名最低的国家为不丹,评分仅为2.93。此外,不同区域发展差距显著,中东欧国家信息化投资环境最为成熟,而中东和中亚国家则普遍在能源资源方面具有强大保障能力。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先生发表讲话,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在这一年中“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中取得的成果,也为未来信息走廊建设提出了几个具体的建议:

第一,信息通信领域的企业应该充当一带一路的先锋。如在移动应用领域,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并且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落地,比如已经和优步中国合并滴滴出行,以及此次参会企业115科技。第二,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先行,比如光纤、光缆以及北斗的建设。第三是要加快推进示范工程的落地。今年4月,克拉玛依已经实现和巴基斯坦的远程医疗。无论是医疗、智慧城市、呼叫中心、园区建设,都需要尽快建立一批示范工程,让要走出的企业有信心有标准的模式可以探讨。第四是要利用“互联网+”和产业贸易结合,推进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合作。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处处长范晓明提出信息丝绸之路应当建设发达的基础设施、发展繁荣网络经济、网络文化、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丝绸之路。

为加快推进安全可信的信息丝绸之路建设,范晓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组建亚欧国际通信公司,加快信息丝绸之路建设。二是,凝聚共识,设立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和部长级会议机制,组建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联盟,形成共建信息丝绸之路的大合唱。三是,构建信息丝绸之路良好秩序,确保网络安全。推动亚欧国家加强网络空间法制建设,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网络治理体系;加强网络空间执法合作,建立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的工作机制。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8月10日上午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先生担任主持,嘉宾围绕信息走廊产业实践议题进行讨论。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信息产业部主任黄庆红介绍了中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情况,也指出“一带一路”倡仪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提出从国际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格局来看,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中,西欧、南欧和部分中东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高,而其他国家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差,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目前存在着较大的“数字鸿沟”,同时蕴含了巨大商机。不同于以往以资源并购为重点的海外并购活动,中国企业目前开始专注于高科技、IT、电信等行业,并积极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成熟市场寻找并购目标,将中国的资金、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引入所在国。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克拉玛依市副秘书长兼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经理,智慧城市专家曾颖出席论坛,分享了智慧克拉玛依建设经验。

曾颖先生指出克拉玛依是一座石油城市,石油工业是克拉玛依的基石和命脉,油田的智慧化程度体现了这个城市的信息化水平。新疆油田在2008年建成数字油田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智能油田的宏伟蓝图。克拉玛依提出的智能油田即是能够“全面感知、自动操控、预测趋势、优化决策”的油田,目前克拉玛依正在推进“全面感知、自动操控”的建设进程,大力开展油气生产物联网的试点示范,经过几年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以风城油田为例,风城油田是年产246万吨、人员总数2566人的大型稠油油田,油井多,范围广,生产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生产管理难度大。克拉玛依对其生产关键环节进行物联网建设,实现油气生产、油气处理、配套工艺的全流程监控,达到了集中监控、统一调度、扁平管理、高效运行的目标。通过实时监控、提前预警、及时处置,杜绝了跑冒滴漏事故,提高了油田生产运行时率,大幅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年创效益达4500万元。风城油田只是目前智能油田建设的缩影,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和更多智慧工程的建成投用,油田生产将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企业管理也将更加扁平化、高效化,油田企业发展将更具活力和竞争力。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此外,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先生,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利先生、巴基斯坦科技公司(Tech Vision)总经理默罕默德•阿扎姆•汗(Muhammad Azam Khan)、伊朗石油信息技术公司(OICT)经理米拉德•萨德汉楼(MiladSadrkhanlou)、哈萨克斯坦Infogama技术数据公司分析师伊列纳•拉佐斯基(Elena Razdolsky)以及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李涛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服务外包、智慧产业实践、信息科技创新应用等内容发表了主题讲话。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8月10日下午,分论坛由巨如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震先生主持,演讲嘉宾就信息走廊的平台建设和投融资案例进行了分享。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克拉玛依建立云计算资源池的优势,具备的云服务能力和信息通道建设,以及云应用的推进思路等三个方面与参会专家、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克拉玛依云服务能力位居西北第一,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新疆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集团(新疆)数据中心已陆续投用,具备2万个机架规模;同时,中国电信云计算(新疆)基地也将开工建设,数据中心企业不断聚集,规模越来越大。克拉玛依目前已经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克拉玛依也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积极。

未来,克拉玛依将以云计算产业园区为载体,以自治区“天山云”核心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推进数据存储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应用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据资源的汇聚、数据的加工处理以及应用服务的推广,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提供质优价廉的云服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博士重点探讨了如何加强资源生态与示范项目建设,提高“一带一路”信息走廊服务能力。杨东日博士介绍,信息走廊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工信部领导的大力支持。2016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给CSIP下达了中巴信息走廊建设方案及推进机制的研究课题任务。当前,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框架已进入深入全面的磋商环节,合作内容框架逐步成熟。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工作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规划司、电子司、国际司等多个司局领导的支持和指导。

杨东日博士介绍,信息走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打造一个科技、产业、教育、金融等各领域积极参与的产业生态系统。这是信息走廊核心价值的体现。为做好信息走廊建设和运营工作,我们初步积累了相关产业服务资源。这些资源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科研、教育、产业、金融等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300余人以及数十多家基金公司、风险投资和天使资金,为基于一带一路的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杨东日博士建议,要在“4+1+1”六大类项目基础上,重点推动“一带一路”网络化公共服务平台示范项目、“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示范项目、“一带一路”远程医疗示范项目、“一带一路”旅游与文化示范项目、“一带一路”网络化教育培训示范项目和“一带一路”信息安全示范项目。这六大类示范项目的建设,将为信息走廊夯实基础信息资源和广泛的用户资源,沿线国家将会因此而更加受益。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杭州东软研究院理事长宋小春先生发表讲话

宋小春董事长提出未来中巴之间应尽快构建政府间产业合作架构,加快推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巴基斯坦信息技术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增加在人文交流方面的互动合作,用“共生、共建、共享”文化凝聚周边国家民心。在新疆探索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在留学生培养、文化交流、软件技术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抓好一批示范项目,做出区域特色,可双向建立软件园区,通过园区平台。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萍女士、哈尔滨乐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张潇先生、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军强先生、115科技总经理罗天骏先生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融资及信息化建设案例进行了分享。

聚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走廊服务能力

克拉玛依中心医院的来勇臣先生做了题为《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推进国际化远程医疗合作》的精彩演讲

来勇臣先生在讲话中以克拉玛依国际远程医学平台为基础,利用该平台专家资源,借助克拉玛依独特的地理环境,开展以新疆为核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合作新思路。

在来勇臣团队精心打造的平台上,汇聚了国内38家知名医院远程合作—专家资源库370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湘雅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等大名鼎鼎的医疗机构为他提供了大量的国家顶级的医疗专家资源。利用该平台资源汇聚优势,向全疆辐射,目前新疆境内近百家医院接入平台开展远程医学工作。同时,中心医院积极探索与欧美医疗技术发达国家开展远程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资源。2014年医院成功与全球最大的医疗联合体美国德州休斯顿医学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陆续与欧美及中亚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将远程医疗业务做成新丝路经济带上的一个亮点,促进沿线国家医疗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

8月11日上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 • 克拉玛依论坛(2016)闭幕式在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对信息产业分论坛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卢主任的总结讲话分为4个部分,分别了“做了什么”、“怎么样”“不足”及“怎么办”。

首先,信息产业分论坛邀请了在“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专家及企业共24名中外演讲嘉宾,如山东泰盈、杭州东部软件园、115科技、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远景能源等。

其次,从商务部投促局黄庆红主任的分享中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市场巨大,在信息产业分论坛发布的2016版“丝路信息化指数”评估覆盖的66个国家中,排名最高的国家为新加坡,评分为7.05;中国评分为6.12,排名第三,位居新加坡和以色列之后。

信息走廊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政府与企业间存在温差,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企业动力不足,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中外双方投资重点存在落差,导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较为困难。

未来,需要全力打通基础信息高速通道,在信息分论坛中吾守尔斯拉木院士、范晓明处长在演讲中都提到了信息高速通道建设,信息走廊的建设应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内容,甚至是领头项目。

另外,信息走廊建设应加强示范项目和试点工程,应该将企业作为主体,政府与金融投资机构的全力配合。下阶段,信息走廊要打造“一带一路”权威指数,量化项目进展情况,努力完成其他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