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产业园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3:39:58

8月10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园区建设分论坛上,来自国家认监委研究所认可技术研究中心谭晓东主任就标准对接“一带一路” 园区建设从看特点,谈意义,做支撑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

谭晓东通过对“园区”和“标准”自身内在特点分析,指出了园区具有多重资源集聚性,投资吸引力强大的内在特点。因此园区建设对有效拉动沿线国投资增长支撑作用强大;同时,园区建设为产业规模性转移和产能高效合作提供了有效的空间和资源保障,园区建设与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的优选载体特征更加明显。在此过程中,标准在园区建设方面,有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对园区内企业应用实施的技术有着强大的集约效应,为沿线国和投资者科学研判、产业有效规划和产能有效对接发挥重要基础支撑作用。

标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产业园区建设

国家认监委研究所认可技术研究中心谭晓东

基于上述“园区”和“标准”内在特点的可融合性和相融通性,谭晓东进一步探讨两者相互融合的重要意义。

首先,园区建设期,中方投资建设所依据的一系列标准,需要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前与园区所在国达成初步共识,使园区建设初期的热情和彼此的信任,引入客观、科学、规律的标准轨道上来。

其次,夯实进驻园区企业在技术、产能、产业联动方面的技术标准基础,提升相关方技术标准共识,减少技术误解、误判,并依据标准的确认,确保技术先进性、稳定性,进而能够帮助园区所在国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园区所在国资源产业化的收益。

再次,在园区整体建成,逐步完成招商进入运行期时,引入园区的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提升园区后期运维的管理水平,提升园区标准化服务和管控能力。

谭晓东在阐述了看两者内在特点,谈两者融合意义的基础上,对如何有效落实标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园区建设提出了一下三点建议:

首先是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上,融合“一带一路” 服务机制,积极推动中国标准领域与沿线国之间的标准“共认互通”原则构建,使标准的“共认互通”原则成为沿线国双边或多边共商机制的组成部分;

其次,是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充分了解沿线国的标准现状,进而明确国家的产业、产能、人力资源和需求情况,使标准的等同转换、研发共识、支撑产业等可以精准发力。以结果为标准研究和使用的导向,突出问题的解决和化解。

再次,就是在国家质量基础(NQI)的概念下,理解和应用标准与计量、检测、认证的关系,四位一体的将国家质量基础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园区建设中和园区企业的发展中。

“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构想,为我们重新认识和理解世界发展提供了宏伟的蓝图,也为后续我国各省份发挥自身省域科技、产业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发展需求,提供了明确的指针。而最终美丽愿景的实现,一定是充满艰辛与奋斗的,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美丽的愿景一定要与热情、奋斗和科学的理念与方法相结合才能成为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携手前行,共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