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工作的老外 四成偏爱先进制造业

来源:新民网
2016-08-12 14:16:17
分享

【新民晚报·新民网】生活在上海,你是否感觉身边的“歪果仁”越来越多?11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公布了一项调研,结果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正给海外人士提供了巨大的就业机会,比如,在美国员工心仪的海外就业城市前十名中,上海位列第五,同时进榜的中国城市还有北京,位列第八。上海和北京的职位缺口都超过了1.5万个。

此外,目前在领英上,驻扎上海的外籍人才超过7万,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其中,汇聚在先进制造、金融、互联网与软件行业的人才最多,这样的人才分布与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种种利好政策不无关系。

先进制造业“外脑”扎堆

“歪果仁”偏爱上海,离不开上海面向外籍人才颁布的种种利好政策。去年6月,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12项出入境政策,简化了外国出入境的办理材料和流程,并率先在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上有所突破,大大增加了对外籍人才的留沪吸引力。据新华社最新消息,自政策实施一年来,上海市受理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申请同比增长6倍,外国人办理5年期居留许可同比增长9倍。同年7月,上海也发布了人才新政20条,放宽海外人才引进限制。

据不完全统计,在领英上的7万多外籍人才主要分布在四个科创重点行业——先进制造、金融、互联网与软件和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业对外籍人才的吸引力最大,人才占比达到将近四成。互联网与软件行业紧随其后,有27%的外籍人才在相关领域供职。这些都成为协同推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强大“外脑”。

同样,上海也正吸引着海归人才。此前,领英与徐汇区联合发布的《上海市科创中心人才报告》显示,上海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比例达20.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1%。有趣的是,海归们和“歪果仁”们呈现出不同的行业偏好。四大重点行业中,金融业最受中国留学人才青睐,行业内海归人才占比达到了28.5%。

“纵深型”人才仍然紧缺

尽管海归数量和外籍人才吸引力遥遥领先,但据《上海市科创中心人才报告》,上海目前正面临资深人才和高端研究型人才短缺的问题。上海市具有博士学历的人才比例为4.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3%。此外,上海本地人才的行业经验相较国外对标城市普遍较少,技术型人才缺乏,因此,吸引深入研究型、行业资深型的“纵深性”人才已成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以先进制造业为例,上海的本地人才更擅长项目管理,平均从业年限为7.5年。而在以先进制造业闻名的慕尼黑,行业人才则具备更多的工程技术类技能,平均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这也是外籍技术型人才“扎堆”上海制造业的原因之一。(新民晚报记者马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