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列纳•拉佐斯基介绍哈萨克斯坦投资能源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8:01:30

伊列纳•拉佐斯基介绍哈萨克斯坦投资能源报告

8月10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园区建设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来自哈萨克斯坦 Infogama 技术数据公司分析师伊列纳•拉佐斯基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哈萨克斯坦投资能源报告。

哈萨克斯坦土地面积可达2,724,900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九大国家,共有1,740万人口,人口密度6.4人/平方公里。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位居全世界第12位。该国2014年石油和其他液体的产量约为170万桶/天;2016年石油供应量预计同比减少4万桶/天,平均产量156万桶/天。欧佩克称,哈萨克斯坦2015年石油产量减少了3万桶/天,平均达160万桶/天。原油产量从这个水平上持续增长的关键是其三大油田——Tengiz油田、Karachaganak油田和Kashagan油田的发展。另外,出口能力的提高对产量的增长也是必要的。

虽然哈萨克斯坦在1911年成为石油生产国,但其产量始终没有显著增加,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该国产量才趋于稳定,接近50万桶/天——与前苏联的生产水平相当。自90年代中期以后,在主要国际石油公司的帮助下,哈萨克斯坦2003年的石油产量第一次突破100万桶/天。在过去十年中,哈萨克斯坦天然气产量增长,带动了石油采收率的提高(大量天然气注入到石油储油层中),降低了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度。然而,天然气消费一直不景气。将西北地区的生产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分布广泛的人口连接所需的基础设施成本,阻碍了天然气消费的增长。

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油田也储藏着大量的天然气,其中大部分被重新注入油井,以提高石油采收率。2014年1月,《石油与天然气杂志》预计哈萨克斯坦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85万亿立方英尺(Tcf)。截至2015年,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开采量达453亿立方米。哈萨克斯坦大部分的天然气储量来自原油或凝析油丰富的地区。Karachaganak油田和Tengiz油田既是两个最大的液态油田,也是两个最大的天然气田。

截至2014年底,哈萨克斯坦共有63座电厂,总装机容量为20.6吉瓦(可用容量17.1吉瓦)。2014年发电量达939亿度,比2013年多2.1%。目前,哈萨克斯坦是电力净出口国。向俄罗斯出口15亿度,向吉尔吉斯斯坦出口1.186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