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内生结构和动力正发生深刻变化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8-13 10:44:19

尽管在洪涝灾害、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叠加作用下,7月份国民经济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波动,但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五大改革任务效果继续显现,传统产业经过调整以后逐渐趋于稳定,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受国内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国民经济形缓势稳,新兴动力继续累积,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如何进一步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在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经济调整处在关键阶段

7月份,我国国民经济的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盛来运说,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这是因为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出口压力比较大。从国内看,整个经济处在调整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在释放,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

“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以及高温酷暑天气也给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不利影响。”盛来运说,根据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情况,全国有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受灾地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因此,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在预期之中。

“总的来看,国民经济运行‘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盛来运说,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首先,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速度在加快;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尽管受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但25岁至59岁的从业人员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7月份CPI上涨1.8%,环比上涨0.2%,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同时,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增速继续快于工业,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更趋明显。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12.2%,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耗能投资在下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加快。

从新动力转换角度看,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5%,网上购物继续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1月至6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有支撑

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

盛来运分析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首先,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出口压力比较大。国内传统产业和市场有效需求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较低。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其次,与准入制度改革有一定关系。尽管民间资本看好一些新兴产业和服务业领域,且有投资意愿,但准入制度的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再次,民间资本的来源渠道主要靠自筹资金,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仍然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些地方还存在不作为或作为不够的问题,在一些政策落实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此外,今年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0.9摄氏度,再加上洪涝灾害,影响了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

盛来运表示,从中长期看,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行业投资空间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有一定合理性。这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而且,在投资增速回落过程中,投资结构在继续优化。

1至7月,高耗能投资增长4.6%,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有利于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农业、环境保护、水利、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保持20%以上,有利于民生改善和补短板。

“从后期看,也有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盛来运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地在积极落实,政策效应在继续发挥。另外,基础设施投资在我国还有很大空间,是稳投资的重要“压舱石”。有关部门继续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是有利于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从先行指标看,1月至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4%,这也为投资企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

从7月份的指标数据来看,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7月份增长12.2%,比6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前6月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

近年来,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个亮点。盛来运说,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呈现新常态的一个新特征就是新旧动力加快转换。

新产业、新服务保持较快增长,与中央政府近几年的政策引导有关。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又提出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互联网+”等一系列引导政策,为高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

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在加快,1月至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前6月加快了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18.6%,加快2.2个百分点。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

盛来运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是加大新动能的培育,推动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现在中国传统产业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逐渐趋于稳定,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

“由于目前新动能的体量还不够大,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压力。所以,尽管新动能正在加快积聚,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盛来运说,总的来看,在新动能快速成长的推动下,中国经济的内生结构和动力正在发生深刻而积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