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广场“探艺敦煌”- 艺术文化大使之旅

来源:青年广场
2016-08-16 09:00:00

-探索文化名城 学习敦煌艺术

香港2016年8月16日电 /美通社/ -- 青年广场于2016年4月始举办了一系列“探艺敦煌”的活动,包括展览、分享会、艺术工作坊、“艺术文化大使”选拔。敦煌学习之旅亦刚于7月完成,随后还有敦煌学习之旅摄影比赛,作品展将于10月举行,让本地青年有机会从文化、艺术、保育等不同角度探索敦煌,了解敦煌于中国文化发展上担当之角色,增加对中国艺术历史的认识。

探艺敦煌“艺术文化大使”学习之旅参观了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的莫高窟,该处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及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窟,并已于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探艺敦煌“艺术文化大使”学习之旅由新世界设施管理董事会成员陈观展先生、“艺术文化大使”选拔的首席评审杨立门太平绅士、敦煌学习之旅摄影比赛评审叶家宝先生由青年广场总干事吕施施女士陪同,与24位获选的青年“艺术文化大使”,已于7月8至13日期间亲身前往敦煌,完成了为期六天五夜的实地考察及拜访。

是次敦煌行程包括参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以壁画及塑像闻名天下的“莫高窟”。此外,他们亦参观了敦煌市博物馆、阳关博物馆及遗址,从历史研究角度学习敦煌艺术,了解其于中国艺术文化发展上担当之角色,并到敦煌市大乘艺术文化艺术馆雕塑工作室,与当地老师交流及学习泥塑、彩绘和描线的技巧。期间更有机会与敦煌研究院代表彭金章教授会面,一同进行分享及交流,多位青年大使都表示是次探艺敦煌之旅机会难得且获益良多。敦煌学习之旅的摄影比赛作品将于十月假青年广场展出,让公众一同感受各艺术文化大使眼中的敦煌。

艺术文化大使 - 敦煌学习之旅行程:

第一天:

香港前往敦煌

第二天:

榆林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参观榆林窟共七个洞窟

第三天:

观赏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
莫高窟、敦煌市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分享及交流

第四天:

跟雕塑工作坊的杜永卫老师学习泥塑、彩绘和描线技巧
篝火晚会

第五天:

阳关博物馆及遗址、汉长城、玉门关

第六天:

从敦煌返回香港

新世界设施管理有限公司

新世界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为新世界集团成员(香港股份代号:00017),属旗下全资附属的非牟利公司,以培育及发展青年潜能为任务,支持青年贡献社会,矢志将青年广场发展为鼓励全港青年交流知识及经验、培养领袖才能及有利青年探索潜能的平台。

青年广场

青年广场于2010年正式启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的青年发展项目。致力凝聚青年人的力量,结集全港的青年发展活动,让青年人拥有理想的场地以发展潜能,一展所长。青年广场的设施包括设有643个座位的 Y综艺馆、Y剧场、多用途场地及设有148间客房的 Y旅舍等。2015年青年广场庆祝5周年之际,已主办了近100个围绕三大主题 --“音乐与舞蹈”、“文化与艺术”及“社区参与”的主题活动,并与其他团体协办了超越5,000个青年活动,服务超过100万人次;而Y旅舍亦接待了超过5万名来自5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青年人到香港交流。位于柴湾的青年广场由新世界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以非牟利模式负责营运及管理。

6G 是青年广场的重要指导原则,包括悉心培训、培育成长、发挥所长、环保绿化、环球视野及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