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把昭苏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沟通对话的重要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0:04:29

2016年8月15日,“一带一路”现代服务业与马文化产业国际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会议旨在发挥中国马文化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创新新疆现代服务业和马文化产业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思路与对策,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全面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

赵白鸽:把昭苏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沟通对话的重要桥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发表演讲

谈到“一带一路”和天马故乡昭苏,赵白鸽主任表示,昭苏有深厚的历史领域、独特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特别是天马故乡,她是草原的灵魂、是草原奔腾的河流和发展的史诗。如果能把“一带一路”概念引入昭苏,并且真正创造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成就,将是对新疆乃至周边地区的巨大贡献。由于在辐射周边战略、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地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作用,昭苏能够在完善全球治理和探索经济新的增长点两个方面发挥联动和促进作用。

赵白鸽:把昭苏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沟通对话的重要桥梁

会议讨论现场

赵白鸽主任指出,“牧歌昭苏、天马故乡”,牧歌表明哈萨克民族人民以及多民族非常开放的,热爱自然的特征。天马故乡的马作为一种文化,不管在现在,而是在过去,甚至在未来,都将成为人民对人民,心对心交流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节点。昭苏有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有着能够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联系对接的历史和民心基础,“能够实现与哈萨克民族心对心的交往,这是非常重要的,不是GDP对GDP,不是用经济产能来拉动,而是心与心地拉动。”乌孙国原本是哈萨克斯坦文化的起源地,我们可以把哈萨克民族引到昭苏来进行文化交流。唐代延续至今的夏塔古城还保留着新疆境内的最大藏族佛教胜地,在这样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地区,能够允许一个佛教历史性的延传下来,是十分震憾的,充分展现了文化的多样性。

从独特的自然景观来看,昭苏目前还没有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任务。昭苏在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方面有好多资源,完全可以整合起来,把昭苏多民族、多文化的区域特性保护好、展现好,使之成为中国面对中亚五国开放包容的示范区域。

赵白鸽主任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运行机制和平台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通过法律、政策、信息、标准、投融资、品牌文化、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整合资源、积极推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的情况。赵白鸽主任特别介绍了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的情况。蓝迪国际智库秉承需求导向、结果导向、项目导向原则,于2015年8月举行了第一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在中国巴基斯坦之间促成合作20项,项目金额达103.5亿元。2016年8月9日-1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从中巴经济走廊延伸到西亚的伊朗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促成项目合作28个,签约金额达625亿元。

赵白鸽主任认为,昭苏是促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交流合作非常关键的钥匙。昭苏有非常强的领导团队,具备历史文化基础、自然资源基础、特色产业基础和面向中亚地区的深化开放基础,现在需要进一步的包装和推广。蓝迪国际智库愿意在马的产业规划、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等方面积极整合贡献资源,为昭苏这张共和国名片的整合与推介开展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更好地发挥中国马文化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伊犁师范学院、伊犁州商务局、昭苏县委、昭苏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