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膜科技令古遗址穿越4000年

来源:博德维
2016-08-17 10:08:00

深圳2016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历经4000年悠长历史,被誉为“东方庞贝城”的赤峰二道井子古城遗址,在一件新颖独特、充满了现代气息的“外衣”下将重新焕发它的光彩。

近日,由博德维打造的国内首个气膜遗址博物馆 -- 赤峰二道井子古城遗址气膜博物馆顺利完成气膜安装,进入内部施工阶段,预计明年七月正式对外开放,向公众展示其古老而神秘的魅力。

珍贵的文物,新颖的保护

赤峰二道井子遗址属于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距今4000年左右,是新世纪以来东北亚地区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时代遗址,对完善考古学理论、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该遗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09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为了将这处标志着人类文明的重要文化遗存保护好、利用好,2013年,国务院将二道井子遗址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启动了遗址保护工程建设项目。但是,一个事实摆在面前:二道井子遗址下面有隧道穿过,若采用传统建筑,则必然会对隧道增加负载。所以要寻求一种既能保护遗址,又要避免对隧道增加负载的建筑形式。

经赤峰文物、建筑结构专家历时三年的考察和研究论证,认为轻体气膜结构是最佳选择。气膜建筑受力特殊、自重轻,适合建在特殊地质结构的土地上,早在2006年,博德维就有将气膜建筑建在楼顶上的成功案例。此外,气膜建筑具有良好的密闭性能,能将文物和外界完全隔离开,不致受外界任何因素的影响,气膜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可以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调节,能够轻易满足保护文物所需的室内环境。气膜建筑所具有的这些优点,促成了专家组最终决定采用气膜来对遗址进行保护。

安装困难,史上之最

赤峰二道井子的遗址坐落于赤峰市红山区二道井子村北部的山坡上,下方是双孔隧道,周边地理环境特殊,再加上二道井子遗址文物价值巨大,使得安装难度大大增加。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经验丰富的博德维安装团队在文物的四周搭上了脚手架,在脚手架上用特殊的钢缆织成一个巨大的天网,所有作业都是在这个天网上进行,和文物实现零接触。

遗址气膜博物馆跨度70米,长度137米,总面积9590平方米,博德维团队仅用不到60天的时间,克服了地形、换膜及极端天气可能造成气膜突然坠落等一系列技术问题,顺利完成了安装。

赤峰二道井子气膜遗址博物馆的建成,是博德维在气膜应用领域上的又一次创新之举。博德维气膜不仅在技术上拥有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从行业内第一座气膜洁净厂房到第一座可过滤pm2.5的气膜体育馆,再到第一座气膜煤仓、气膜粮仓、第一座气膜冰球馆等等,在气膜应用领域的开拓上博德维也是一直以开创者之姿领跑行业发展。在未来,博德维将继续以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不断开拓更新更广的应用领域,让气膜技术服务更多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