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进入印度道路漫长: 一半印度人不知苹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7 12:21:02
分享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日媒称,美国苹果7月26日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4~6月)财报显示,销售额同比减少15%。其中,中国地区的销售额大幅减少33%,另一方面不包括中日在内的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则增长了23%,表现优异。

日本经济新闻网8月16日报道,在财报会之后的电话会议上,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表示“印度是增速最快的市场”,强调了印度在苹果长期战略中的重要性。不过,从苹果在印度的业务现状来看,其面临的将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

“‘SE’没有库存,因为卖不出去”,在印度孟买市内一家经营苹果“iPhone”等移动终端的店内,店员卡恩(25岁)告诉记者,店里基本上没有对今年春节发售的新款机型SE进行促销。因为,即使SE的价格低于其他机型,仍要卖到9000卢比以上,相当于印度大城市人均月薪的近2倍,更是当地市场上畅销的手机价格的4倍以上。

在苹果严格管理销售一线的发达国家,降价销售的情况很难想象,但是在印度的实体店,部分iPhone的销售价格比官方定价低约10%。在网上降价销售也很常见。在印度,用户往往与多家通信运营商签约,终端也几乎在电器店或网上购买。因此,苹果所擅长的通过通信运营商来严格管理物流的方法也难以适用。

在26日的电话会议上,库克强调“我们计划在印度开设(直营)专卖店”。如果开设直营专卖店苹果则能够严格管理销售一线,但在印度目前之所以仍没有的原因是,印度政府规定在直营店销售商品的价值30%以上的零部件必须产自印度。

印度莫迪政权通过制造业培育政策“印度制造”来鼓励本地化生产。苹果为了打出可以让消费者接受的价格,还计划销售二手翻新的iPhone。库克亲自访问印度,通过首脑外交呼吁印度放宽限制,但是与作为莫迪政权根基的政策相矛盾的要求,实现起来并非易事。

对于苹果来说,最后的指望则是iPhone的代工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因为该公司正在讨论在印度实施本地化生产。但是,由于苹果手机在印度市场上价格过高,鸿海不得不优先代工其他手机,工厂选址也迟迟没有确定。

另一方面,在孟买销售份额迅速扩大的小米和OPPO等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本地化生产已经在印度南部地区启动,且产量迅速扩大。

“印度约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苹果”,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4月下旬汇总的调查显示,苹果的知名度在智能手机厂商中排在第10位,仅为50%多一点。与知名度超过80%、位居首位的韩国三星电子相去甚远,甚至低于中国的联想集团。其原因是苹果一直没有致力于面向印度的中产阶层开展营销活动。

印度最早将在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2大智能手机市场。在苹果在华销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苹果将印度定义为另一大重要市场。但是,印度各地区不论是通信网还是营销都存在很大差异。设备的更新和向市场渗透需求一定时间。作为与普通百姓无缘的高档品牌,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仅占2%左右的市场份额。

“对印度长期的增长性感到乐观”,库克最近每当发布财报之际便将印度比作与中国并居的重要市场。但是,与印度政府谈判呼吁放宽限制、代工厂商以及市场营销。苹果在印度面临的课题哪一个都需要花时间来解决。即使以乐观的观点看,苹果的印度业务要达到与中国业务并居的规模必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