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开发区论坛(泰达论坛)将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08-17 12:00:00

天津2016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8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天津市开发区协会协办的“纪念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30周年暨2016中国开发区论坛(泰达论坛)”将在天津开发区举行。届时,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嘉宾、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各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和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将汇聚天津开发区,纵论中国开发区在新时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探讨中国开发区在新常态、新理念下的优势、问题和思路、举措,探讨中国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1984年,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积极倡导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创办开发区的重大决策。198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30年多年来,开发区以小平题词为精神指引,勇担改革开放试验田重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动力、新发展、新使命”。宗旨为在我国开发区规模迅速扩大,发展理念、兴办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加快转型的背景下,中国开发区论坛旨在办成全国开发区共商发展大计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和前瞻性研究平台,办成国内最重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全国性开发区高峰会议,助力中国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

本届论坛由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演讲、泰达对话及开发区30人论坛闭门会等活动组成。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推进开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能制造与开发区现代产业新体系构建等题目进行专题演讲。同时,论坛设计“泰达对话”环节,邀请专业财经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现场对话,就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路径、开发区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等三个议题,邀请国家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国家级开发区负责同志一起共论中国开发区在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中将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