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额度冻结?外管局四度否认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8-18 10:48:14
分享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再一次否认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遭到冻结,这已经是年内外管局第四次对此表态。市场由此猜测并不足为奇,在国内“资产荒”及低风险利率的下行背景下,投资海外的资金越来越多,QDII就是其中重要的渠道之一。

QDII额度基本发放完毕

外管局的否认并非毫无根据。

此前,有境外媒体报道称,中国尚存的QDII额度的使用遭到限制,形同冻结。并举例称,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筹备大型收购,原本安排好由一家内地的财富管理公司通过QDII额度来投资,一部分做直接融资,另一部分做股权融资,但在最后关头,外管局不放行。

“目前,QDII共计900亿美元总额度已基本发放完毕。”国家外管局昨天再度进一步声明,对符合QDII规定的机构,现有的额度仍可继续使用。

数据显示,2015年3月,QDII总获批额度已达899.93亿美元,接近国务院批准的900亿美元的QDII总额度上限。自去年4月份至今,外管局再未批复新的QDII投资额度。

海外投资依然火爆

“海外投资在国内股市表现糟糕的背景下出现爆炸式增长。到目前,公募QDII基金规模已突破1200亿元人民币,从前期低点上升了近100%。”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给出一组数据,从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数据来看,年初以来非金融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金额累计同比也上升60%,较去年的20%左右水平有大幅增长。

实际上,不仅是企业热衷于对外投资,一些高端的个人投资者今年也同样青睐海外配置资产。在海外资产的选择上,房地产和权益类资产仍然是投资者的“心头好”。

以美国为例,据海外机构统计,去年全年中国人在美国购置房产年度金额是2010年的4.6倍。而美国股票在今年也受到热捧。

李佳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实体经济前景不明,由于此前的股灾影响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存量资金博弈令股市缺乏普涨基础。因此越来越多手握闲钱的居民开始将眼光从国内的金融市场延伸至海外。

不过,资立方首席投资官章强则表示,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投资者投向上也有一定的变化,他们不拘泥于单一的产品,而是更关注海外投资架构和税务安排。也就是说,国内的高净值客户开始在海外设立信托来进行综合化的投资方案。

下半年资金流出压力不小

今年下半年的资金流出压力仍然不小,这从央行近日发布的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可窥见一斑。但业界似乎并不认为资金将快速流出。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319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环比扩大14%。银行代客远期结汇萎缩近五成,至296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扩大近四成,至830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534亿元人民币,创近六个月以来新高。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2133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环比扩大35%。

“这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总体来看,7月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再度加大。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结汇观望情绪增加,购汇冲动增大。而跨国企业结算、海外派发红利以及暑期旅游等季节性因素,也对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过,连平认为,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存在改善基础。随着英国脱欧等问题尘埃落定,市场紧绷情绪有望逐步舒缓。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短期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或将继续震荡走软。

“监管层保持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及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意图明显,人民币汇率有望阶段性企稳。”连平表示,深港通获批,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有望进一步扩大。而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这都将有助于吸引资金流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预计,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仍有温和贬值的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压力再度攀升,资本外流压力仍然存在。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新闻链接

人民币中间价创英国脱欧以来最高

北京晨报讯(记者姜樊)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走势越来越明显。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升200多个基点。在连续三日攀升之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是达到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高点。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056,较上一日大幅上调249个基点。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上涨,累计升值487个基点。

自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之后,全球资产避险情绪上升导致美元走强,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但自7月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便出现了双向波动的趋势。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从国际因素来看,全球货币政策转趋“保守”,这有助于在中期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从国内因素来看,周期性因素促进中国出口持续改善,贸易顺差季节性上升;新增的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力量也有望增强。

但国信证券认为,虽然在方向上因为美元指数的波动而飘忽不定,但从幅度上来看,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依然是贬多升少,近期人民币企稳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