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全球房地产投资者的新天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4:42:38

新西兰:全球房地产投资者的新天堂?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综合 在多国控制房地产泡沫的举措导致外国投资降温之际,风景秀丽的岛国新西兰正在一步步跃升为全球房地产市场的一颗新星。强劲的经济表现、壮丽的自然景观和友好的形象是新西兰吸引外国购房者的主要卖点。但在繁华的背后,因新西兰房地产市场过热而产生的担忧也正在持续发酵。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8日报道称,一项来自佳士得国际地产的调查显示,由于对海外购房者持宽松态度,新西兰商业中心奥克兰去年取代多伦多,成为全球高档房地产的最热门城市。

佳士得称,强劲的经济表现、壮丽的自然景观和友好形象是新西兰吸引外国购房者的主要卖点。该机构称,除此之外,新西兰的房地产法不包括印花税、资本利得税或签证要求,因此是全球对海外买家吸引力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之一。

佳士得说,在金融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之下,很多优质投资目的地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趋平;但其他市场仍然繁荣发展,因为全球富裕人群继续将豪宅作为安全资产。

但新西兰房价近段时间以来的涨势也同样开始引发担忧。据报道,今年7月,英国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的澳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Paul Dales就曾表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新西兰房地产市场又经历了一轮猛涨,这使得该国房地产泡沫问题变得十分严重,尤其在最大城市奥克兰。

对新西兰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也已经令该国央行“坐立不安”。有媒体援引新西兰央行行长格雷姆·惠勒在本月11日议息会议后的表态称,全国范围房价上涨趋势依旧明显,并成为新西兰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新西兰央行正在研究采取进一步的宏观审慎措施,以降低房价过快上涨给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

在新西兰房价涨势最凶的奥克兰市,一项令人吃惊的政策此前也引发过许多媒体的关注。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由于遭遇严重住房短缺,奥克兰市政府此前宣布,将推出一项“外迁补贴”政策,给每位愿意外迁的居民发放上限为5千新西兰元的安置费用,帮助他们往别处安家。

但尽管如此,奥克兰市房屋较高的性价比,还是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蜂拥挤入这一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奥克兰,100万美元(据房地产经纪人称这是当地豪宅的入门门槛)可以在该市南部购买一套三居室、太阳能发电的生态房屋,并且还能将区域风光尽收眼底。而按照最近挂牌出售的报价,这样的价格只能在美国旧金山Dogpatch区买到一居室公寓。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