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服务5000家客户背后:以工匠精神打磨新产品

来源:杭州同盾科技有限公司
2016-08-19 15:31:00

杭州2016年8月19日电 /美通社/ -- 有人说,当今的时代,是快餐的时代。不少企业仅仅一心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却无助于企业在长期竞争中获得成功,因此亟需一种和“用户痛点死磕”的工匠精神。尤其是在企业级服务市场,只有通过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客户的痛点,才能持续被行业和市场认可。

作为目前全球技术领先、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第三方大数据风控服务提供商 -- 同盾科技,日前在杭州宣布,已服务超过多达5000家各类企业客户。这些客户,不仅包括众多的科技金融企业,也包括数量众多的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巨头。

从成立至今尚不足三年时间,同盾科技究竟凭借什么成为互联网及金融行业反欺诈与风控领域的第一品牌?又如何在行业内保持持续领先?究其原因,同盾科技的成就得益于对“跨行业联防联控”创新风控理念的不断实践,死磕客户痛点,以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和服务,让产品和技术保持生命力。

匠心:专注于大数据风控,坚持第三方产品定位

做大数据风控服务,必须专业!必须实现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实现风险的联防和协防与共用技术,同时,做大数据风控服务也需要保持专注,不能进入到风险放贷领域本身,坚持科技和数据分析为主战场。

数据机构到底怎么做才专业?又面临着怎样的行业发展前景?在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眼里,中国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分析的市场会在未来五年内达到千亿的规模,一定需要一些保持极度专注的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来服务行业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某家公司而已,而且产品线过于分散只会导致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下降。

所以,从成立之初,同盾科技就坚持独立第三方的角色定位。同盾立志成为国内最受尊敬的大数据分析公司,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从事和客户有竞争关系的服务,而只专注于大数据风控和反欺诈市场,为客户与整个行业的发展创造价值。

对于匠心的坚守,是一种倔强的坚持。同盾科技在保持大数据分析服务纯粹性的坚持让其在未来的竞争中将更具公信力。

匠术:死磕客户痛点,不断丰富产品体系

同盾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信用风控和反欺诈双线并行,从最初的工具化,到现在的产品化和场景化,同盾科技的产品体系一直在丰富和升级,以应对客户需求。目前,同盾科技的特色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信贷风控服务:在信贷方面提供贷前审核、贷中复查、贷后监控、同盾智信分、复杂网络等产品服务,一整套信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配合同盾智信分、复杂网络等服务,将整个信贷行业的上中下游风险都做到全方位护卫,同盾服务超过2500家金融信贷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效果已得到很好的验证。

2、反欺诈服务:在反欺诈攻防对抗中,提供欺诈情报监控、帐户安全保护、营销反作弊、渠道反作弊、接口安全保护、短信通道保护、支付安全保护、交易安全保护、文本内容安全等服务,在信贷、支付、银行、保险、基金理财等金融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此外,目前火热的直播行业,同盾推出的反欺诈服务涵盖登陆保护、营销反作弊、文本内容安全保护以及主播身份安全验证服务,是非常全面的直播行业解决方案。

3、信息核验服务:在数据服务中,提供对应关系验证、专项信息查询等服务。同盾的数据量庞大,客户口碑好,且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强,一些同盾的企业客户进一步提出了新的需求,同盾因此推出信息检验服务,公共及第三方数据核验也极大方便了客户的综合需求。

互联网瞬息变化,对大数据风控的需求也在不停变化。同盾相信,丰富的产品体系能应对中国互联网风控的需求变化,在丰富服务的同时,同盾科技在产品的打磨也非常细致。

匠器:坚持产品和技术革新

到目前为止,作为全球领先的同盾科技专业服务的核心风控工具包括决策引擎、模型平台、复杂网络等,以及设备指纹、代理检测、人机识别、地址匹配、地理位置识别等多项核心底层技术,同盾的产品及服务都可模块化灵活组合,风控策略可高效部署调优。

国内互联网欺诈和信贷风险的类型瞬息万变,在有效和实效上都给大数据风控服务商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应对这种要求,同盾科技目前的产品体系一直在更新迭代,更有多个新产品推出,在功能上可圈可点。

在反欺诈服务层面,同盾科技精心升级的产品很多,值得关注的有:

比如,欺诈情报监控。比如某些平台推出促销活动,很多时候会被羊毛党盯上,而平台往往在被薅羊毛后才发现。通过监测代码平台、暗网、羊毛党论坛、黑产QQ群、内部欺诈情报等源头,同盾将风控的时间节点提前到事前防范,让很多平台在事先就做好准备,并能有效调整自己的风控策略。

比如,IP画像。如果一个设备的IP地址长期处于风险状态,通过这个IP来你的平台申请借贷,你会不会觉得有风险?同盾推出的IP画像,根据同盾大数据关联分析,分析IP地址的行为特征,更加准确的识别风险行为。主要原理是基于IP地址的历史行为,计算出IP地址的风险分数;同时区分不同类型的IP地址,降低风险策略的误杀率;同盾更同时收录了全球范围内的恶意IP,以提高防范效果。

比如,短信接口2.0。如果你的竞争对手通过技术手段大量调用你未经保护的短信接口进而滥发短信,从而恶意消耗你的短信通道金额,或者利用短信接口对用户进行短信轰炸 -- 这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品牌损失。同盾短信接口2.0,确保所有的短信都准确发给正常的用户,此次升级增加了跨平台的号码联防联控、针对短信轰炸机的常见攻击手法进行技术升级。同时增加短信通道风险大屏,让客户全面了解接口风险信息。

在信贷风控服务层面,内外兼“固”的服务体系:

比如复杂网络技术。内部员工和借贷人合谋欺诈往往让企业防不胜防,但是通过多维度建立不同主体之间的关联关系,利用复杂网络,就能可视化判断内部欺诈,杜绝这种风险。此外,复杂网络对分析中介、伪冒、团伙性申请欺诈起到良好的防范作用。

比如贷后监控。一个借贷人在你的平台完成借款,但是在完成还款之前,他的信用恶化了怎么办?传统的风控手段,通过逾期催收等手段去弥补损失,但是在逾期催收之前,能否有一个环节可以降低贷后风险?答案是有的,同盾增加贷后监控环节,完善了同盾在信贷领域全生命周期服务。可以协助平台对已放款的借款人进行监控,当借款人在同盾接入的其他合作平台出现逾期记录、新增借贷或者经济法律纠纷时,同盾风控系统可第一时间识别后及时通知平台,帮助平台提早防范借款人信用恶化风险,以实现早发现早催收从而降低坏账率的目的……

比如同盾智信分。基于申请人的各类数据纬度,从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如收入预测等级)、还款意愿(如历史还款情况)、稳定性(如居住地稳定性)、负面信息(如信贷逾期信息)、负债信息(如多头借贷情况)、申请方式(如申请终端风险信息)等多维度等给出信用评分,分值越高违约风险越低,勾勒人物画像以完成对这个人的信用评分,同盾的智信分结合了更多跨行业联防联控的行为数据,对申请人的画像描述更加精准。

展望未来,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表示,同盾科技专注于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服务快速成长的中国创新金融行业,公司始终坚持定位独立,而对产品的匠心打磨是同盾的立身之本。同盾也希望在科技金融服务领域和大数据风控的道路上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和友商继续将诚信视为行业发展根本,共同建设全球领先的中国智能诚信社会化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