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1000亿去产能资金已拨付307亿元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9 20:01:55
分享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夏宾)针对中国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去产能任务专项奖补资金的使用情况,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9日在京回应称,去产能资金已安排307亿元下达地方和企业,在资金使用时应加强三个监督。

当天,连维良出席中国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指出,去产能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是落实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关键措施。

连维良表示,1000亿元是重点用于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并覆盖整个去产能任务的完成。据他估算,1000亿元专项资金要覆盖1亿-1.5亿吨钢铁产能退出和8亿吨煤炭产能退出。

连维良介绍,从去产能任务时间表来看,今年钢铁和煤炭去产能任务均占总任务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今年是大头。”

他透露,截至目前,中国财政部已安排专项奖补资金307亿元,并下达到地方和企业。此外,下一步还有20%左右的后续奖补资金,并秉承“多退多补、早退多补”的原则,在去产能任务完成经过验收之后进行拨付。

“怎么能够保证资金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监督。”连维良表示,对于去产能专项资金的使用要加强使用、审计、社会三方面监督。(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