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年入出境人数十年翻一番 今年或破4000万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9 20:02:54
分享

中新网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陈静)上海边检部门19日披露,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入出境人员达28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这一数字或将首次突破4000万,刷新去年刚刚创下的3750万人次最高纪录,较十年前翻一番。

据悉,上海口岸自1月30日起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已满半年,据上海边检总站统计,期间累计验放144小时过境免签外籍旅客超过1.5万人次,较去年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比增加6成。

科创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自贸区发展稳步推进,邮轮经济蓬勃兴盛,迪士尼火爆开园……如今,不断改革前行的魅力“魔都”正吸引着全球的关注,中外旅客纷纷来沪领略这颗“东方明珠”的新风情。

据了解,不少外籍商务人士正是看中了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的便捷和停留时间上的宽裕,纷纷利用这一政策来华访问或考察。同时,江浙沪的旅游景点众多,不少外籍游客利用政策允许的6天免签时间,安排观景行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游览两个甚至更多的城市,大大节约了旅游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

当日,红色米妮蝴蝶结、蓝色高飞帽——迪士尼装扮的三位外籍旅客在虹桥机场的入境大厅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一家三口是迪士尼乐园的忠实粉丝,正在完成他们的全球迪士尼乐园游玩计划。他们表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真是太棒了,帮助节约了申请签证的时间,让我们圆了游览上海迪士尼的梦。”

据悉,随着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惠及旅客人数的不断增多,上海边检部门已开设144小时过境免签专用通道、增设执勤区域告示栏、显示屏,并将继续加强一线民警的专业培训,为旅客提供高效、专业、快速的通关服务。

为进一步解决执勤警力、场地不足与出入境人员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2016年,上海边检部门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新开设12条自助查验通道,与T2航站楼早先设立的15条自助查验通道,共同组成了服务旅客入境10秒通关的“双引擎”。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就有100多万名旅客通过自助查验通道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同比增长60%,日均近7000人次省去了走人工通道“蛇形排队”的等候时间,充分享受到科技助力提高服务水平工作带来的通关便利。

据统计,十年间,上海边检总站验放入出境交通运输工具数量从年16.9万架(艘、列)次到24.4万架(艘、列)次,增长44%;年入出境人员从1950万余人次到3750万余人次,增长92%。(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