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台山创5A景区实施改造为萤火虫让路

作者:汤雁 廖雪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2 14:38:16
分享

四川天台山创5A景区实施改造为萤火虫让路

邛崃天台山以“山奇、石怪、水美、林幽”而著称。 邛宣 摄

中新网成都8月22日电(汤雁廖雪芝)漆黑的树林,点点闪烁的“星光”流动,它们时而落在草丛,时而又向远处飘去。这里是四川邛崃天台山,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每年夏天,人们走在天台山的林间,路边“星光”斑斓,就像身在童话里一样。今年8月,时值萤火虫活动季节,为保护萤火虫的正常活动,四川天台山创5A景区实施改造选择为它们让路。

“萤火虫对光线和噪音敏感,一旦有一次让它们觉得这个地方不合适,就永远不会再迁回来。”从去年11月底至今,天台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建元已经44次攀上四川邛崃天台山了。他同时也正在攀一座极具挑战性的“山”——助力邛崃平乐古镇·天台山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许我一年,明年再见,不负流年。”去年底,在天台山封闭改造之前,景区对外发布了以上公告。今年5月份开始,天台山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闭关修炼”。

四川天台山创5A景区实施改造为萤火虫让路

“高山玩水”是天台山的一大特色。 邛宣 摄

8月份,天台山正式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考虑到萤火虫喜在夜间活动的生活习性,景区管理委员会规定,施工单位只能工作到下午5点。想要萤火虫“星光斑斓”的景象一直留存下去,就必须坚决控制施工时间。

天台山景区内动植被丰富,有大熊猫、大鲵等5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及珙桐、红豆杉等2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那么,天台山封闭改造会不会对原本的生态造成影响?邛崃文旅局局长张萍坚定地说,不破坏景区里的一草一木,是他们死守的原则。

据悉,在前期规划中,邛崃市政府拿出100万元成立创建5A的专家指导组,由文化、林业、动物保护、水利等各领域的专家、教授组成。他们事先对景区里的动植物进行普查,做了保护方案;开工过程中,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

此外,天台山景区内有100多家农家乐,丰富景区业态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生活污水,可能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为此,政府既拿出地来,又出资1200万元,规划新建9个微型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的地埋污水管网,并配备智能的污水自动报警系统。

四川天台山创5A景区实施改造为萤火虫让路

邛崃天台山是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 邛宣 摄

与此同时,封闭打造意味着每年几千万的门票收入,以及周边商家这一年的收入都打水漂了。起初曾有不少争议,邛崃市政府经过几轮的论证后,得出的结论是,封闭改造是不得不为之。公路扩建、游步道完善、停车场建设、游客换乘体系等基础设施软硬件的提档升级,供排水、污水处理等生态本底的保护,智慧景区的建设等,这一系列规划下来,就只有“封闭打造”这一条路了。

政府的“破釜沉舟”,连带着的是社会资源和资金的撬动。去年12月,包括南宝山金山片区旅游项目,高何天府红谷项目等22个文化旅游项目在邛崃集中签约,撬动社会资金131亿。张萍表示,这些社会投资项目为平乐古镇·天台山整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供了强大的项目支撑,也必将加快推动邛崃文化旅游产业跨越提升,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此外,政府还出台了酒店改造补贴方案。“针对酒店提档的成都,我们制定了三个标准的补贴方案,一种是标准型,一种是精品型,一种是主题型,每种都有不同的补贴金额。每间客房最高补贴达到8000元。”张萍说。

杨洪清是天台山景区内丽景宾馆的老板,他给自己算了这样一笔账:这一年景区封闭,他的丽景宾馆损失在70至80万元,改造要花费100多万元;但是宾馆的设计费是由政府买单,政府请来的设计团队与他沟通了好几次,按照川西民居的风格来改造他的宾馆,并通过了专家的审核;专业的设计团队考虑得很细致,把常人没想到的都纳入其中,如老年人的床离地55公分,方便他们起身;同时按照政府的补贴方案,他有50几间房,如果达到标准,每间将补贴3000元。

“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好事。如果封闭期间我们这些小宾馆不同步进行升级,必然会影响5A级景区整体接待服务质量,营收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如今既能提升自己,政府又给补贴,一举两得。”杨洪清说。

据悉,2015年,邛崃市政府启动了平乐古镇·天台山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并将此作为邛崃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计划投资总额高达11亿元。(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