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衣问道--当传统精英文化搭上网络直播的快车

来源:中华网
2016-08-22 15:50:00

北京2016年8月2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8月13日,中国顶级服装设计师、策展人、“無用”品牌创始人马可,与来自台湾的资深创意人和出版人胡至宜,在北京美术馆后街进行对话,上演网络直播首秀,中华网、今日头条、一直播、水滴直播、看东方平台均在现场报道。

此次的访谈对话基于《寻衣问道》的项目--马可找寻最有故事的手作衣裳。活动征集方案刚刚发布,一直到9月中旬,之后就会展开入围衣服的筛选,和衣服背后故事的挖掘。

本次征集活动集结了包括中华网、無用生活空间和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在内的三方主要力量,互联网媒体与传统媒体优势互补,精英文化品牌与大众传播平台相互借力。

作为主办方之一和开展征集活动的网络平台,中华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次具有开创性的活动,唤起人们对封尘往事的记忆,并通过自身的网络平台优势将这样的记忆汇聚成一部家族兴衰传承的记忆史,一部中国人的情感史,让广大网友能够在一件件手作衣裳和一段段家族故事面前感知祖辈的勤劳朴实和默默无言的关爱。

由于此次活动面向全球华人开展,中华网更是可以依托自己多语种平台的优势向广大海外华人传递活动信息,征集他们那一件件有着别样传承故事的手作衣裳,唤起他们作为中华儿女的爱国恋家之情。

根据活动方案,入选衣裳将参加2016年10月29日在北京無用生活空间举行的公益同名线下展览。

作为此次活动的倡导和发起者,马可从开始走上服装设计这条路后就被不断赋予着各种荣誉的光环,从国内外的服装设计大奖,到全球杰出华裔时装设计师,再到世界青年领袖。無用品牌的创立和发展理念,更是让马可的身份有了浓浓的中国传统精英文化的色调。

在公众视野里,有关马可的信息更多是来自一场场精彩的时装发布会,传统媒体的采访报道,以及著名导演贾樟柯的纪录片《無用》。

与互联网媒体密切合作,亲身体验网络直播,借助网络媒体的力量完成自己的展览项目,这对于平时利用互联网仅限于收发邮件和搜集必要信息的马可来说绝对是个全新且大胆的尝试。

之所以会在此时亮出自己的首秀,马可说那是希望能让自己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的普通人,也能收获越来越多素朴的故事和感动。

回顾创立無用品牌的过程,马可说很喜欢在珠海市郊的工作室。一排平房,几条可爱的家犬,还有不断响起的扎扎机杼声。经过近十年的经营,已经是中国顶级服装设计师的她觉得是时候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生活理念了,于是便在北京开设了無用空间。除了展示無用出品,每隔半年推出来的传统手工展也是必不可少的。

滩头年画,手工油纸伞,虽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马可却总也是觉得与自己擅长的服装设计相去甚远。加上在不断的乡间旅行中收获的感动与启发,办一个以民间手作衣服为主题的展览的想法在马可心里开始生根发芽。与前几次展览中自己团队调研、收集展品不同的是这一次她想到了要借助互联网,向广大网友征集最有故事的手作衣服,看看一件件尘封已久的衣服,听听一段段陈酿良久的故事。

第一次决定借力互联网,马可说自己心里没有底,但是又充满期待,一种完全在意想之外的期待。

做了许多年的传统媒体出版人,也是一个文字温馨的作家,胡至宜对于互联网虽算熟悉,却也没有太多前卫的尝试。听完马可的展览想法,她兴趣浓浓,回忆起了自己小时候那一件件与手做衣服有关的趣事。

随着阅历增长不断变化的兴趣爱好,对于极简主义的认识,孩子给家庭带来的改变,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马可与胡至宜的谈话在一个个共同的兴趣点上渐渐展开,而所有的话题最终都回到了马可将要展开的手作衣服征集和展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