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并购潮下的浙江机遇与挑战

作者:陈丽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3 17:30:20
分享

中新社杭州8月23日电 (陈丽莎)提起美国的航空小镇——佛罗里达州Spruce Creek小镇,眼前就会浮现这样的画面:镇里每栋房屋门前都停放着飞机,大道整齐宽阔,业主们每天就开着飞机出门……

而在大洋此岸的浙江省新昌县,万丰航空特色小镇也已奠基。借助跨国并购,浙江万丰奥特集团已快速切入航空制造领域。在这个集研发、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园区,一条800米的飞机跑道正在加紧建设中。

近年来,在作为改革开放先发地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以并购或资本投资布局海外市场:吉利并购沃尔沃、万向集团收购菲斯科、浙江卧龙集团并购ATB、浙江龙盛并购德司达……

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看来,浙江企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强,有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在中国国内市场做到优秀地位,转型升级的方向必然是选择全球市场和海外并购。

浙江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副处长贾春仙介绍,浙江跨国并购以制造业领域的技术性并购为主,主要集中在汽车、机电、装备制造、医药等制造业领域。浙企通过收购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同行业的优质资源,促进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

2014年,中瑞思创1428万美元收购智利GL公司后,立即获得了智利零售业安防和智能管理行业市场份额的60%以上;2016年,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3.02亿美元收购美国工业机器人厂商Paslin(派司令)公司,获得机器人领域的关键技术,进军智能制造领域……

“面对亚太市场对机器人的巨大需求,未来几年,我们机器人的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通过收购,万丰机器人也将登上全球竞技平台,特别在亚洲市场,与通用、福特、麦格纳等国际高端品牌成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

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表示,海外并购对于企业学习先进管理、先进技术,掌握行业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从浙江几个成功范例上已经体现出来了。

“而且并购重组速度快,上市公司资金积累比较多,实力比较强,进行海外并购的投入产出比较高,比自己完全从头开始和从零开始,并购重组的效率和效益显然都更具有乘数效应,因此意义很大。”丁敏哲如是说。

但海外并非“温柔乡”,跨国并购中也是祸福共存。

“浙企跨国并购还在起步阶段,经验不足,在跨国并购尽职调查过程中往往存在信息不全、不深的问题,导致潜在风险的发生。”贾春仙也表示,浙江将通过加强专业服务供给,引导企业走得好、走得稳。

除了规避风险,从长远看,“创新”在企业跨国并购中也是一大绕不开的问题。

“切莫忘却‘弗里德曼拷问’。”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表示,不要把并购看成是终极工具,他认为中国正在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必须要有原创性的创新,跨国并购是为了缩短中国和原创性的距离。

“浙江的民营企业应该胸怀壮志,应该对这个世界改变一些什么,而不仅仅是财富的扩张。”王忠明认为,原创性着眼于开拓市场,从无到有,无中生有,去建立一个新的生态系统,与东方的无极智慧暗合。浙江作为民营企业异常活跃的地方,应该有这样的预期。(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