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携手新疆中石油 实现非油品业务“三个统一”

来源:德邦
2016-08-24 10:48:00

上海2016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商德邦与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非油品中央仓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新疆中石油非油品业务从此走向统一集货、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三个统一”。非油品中央仓由德邦负责仓配建设和日常运维服务,这是德邦与中石油的首次合作,也是德邦在西北地区首个开展的仓储与供应链项目。

实现配送模式变革

中石油非油品全疆业务月均销售产品单件数近500万件,目前这些商品的配送主要是采取分散配送模式,由每个供应商对接各相应的加油站直接配送,整体配送成本高,效率较低,容易出现门店缺货,严重制约非油品销售业务效益和发展。德邦承建并运营的非油品中央仓,通过统一集货,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三个统一”,实现新疆中石油经济、高效、规范的非油品配送业务,有望结束原有分散低效的现状。

科学布局 一仓两库

中央仓总面积5200平方米,其中室内存储区2600平方米,中转收发货平台2600平方米。考虑到仓库主要物资为润滑油及食品,为确保食品安全,德邦设计一仓两库,将食品和润滑油进行分开存储和操作。根据科学的仓储管理流程,德邦结合中央仓的具体空间特点将仓库分为5大功能区:入库暂存区、存储拣货区、包装复核区、出库暂存区、办公区。为充分提升仓库的利用率,结合产品快进快出的业务属性,德邦将入库暂存区和出库暂存区规划在中转收发货平台上,同时对存储拣货区实行了一体化设置。

快速响应 高效建仓

非油品中央仓仓储管理由德邦总部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心直管,配送业务由新疆分公司进行承接,整个中央仓从筹建到正式运营不到30天。正常的仓储建设需要方案确认、场地改造、物料配备、人员招聘、库内改造建设、系统建设实施、人员培训、系统测试、入仓运营等9大环节,建设5000平方米左右的仓库一般需要3个月。德邦采取“目标倒推投入”的工作方法,内部设定目标和考核期限为75天,全程全力配送和投入,最终比预期提前将近一个月。

非油品中央仓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社会化外包,由专业的仓储物流公司负责,通过价格、服务及业务发展契合度等多维度考察和评分,新疆中石油最终从4家物流供应商中确定德邦作为仓配建设和服务的供应商。新疆中石油直营加油站门店达800多家,全疆涉油门店近1400余家。现阶段双方计划在8月底推进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库尔勒、克拉玛依地区260余家站点的配送业务,目前德邦在中央仓已可实现单批次操作销售件60万件以上,SKU数1400以上的业务能力。后续双方将陆续开展中石油全疆非油品仓配业务与中石油电商全国非油品仓配业务。未来,双方考虑联合中石化、兵团石油等进行深度合作,拓展社会零售店商品配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