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开发区论坛(泰达论坛)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08-24 16:08:00

天津2016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8月19日-20日,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天津市开发区协会协办的“纪念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30周年暨2016中国开发区论坛(泰达论坛)”在天津开发区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海山,原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副主任赵云栋,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天津市原副市长叶迪生以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范文洁,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罗文,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原国务院特区办公室特区司司长黄太和,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蔚东,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田贵明,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毛劲松,天津市科委副主任戴永康,滨海新区副区长单泽峰,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许红星,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盛,全国人大、商务部、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天津开发区的有关负责同志,首批开发区的老领导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区代表、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主持了会议。

顾秀莲在致辞中表示,兴办经济开发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举措,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的创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开发区以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为动力,紧跟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时期开发区工作的规律,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有效发挥了窗口作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重要载体和体制改革的实践基地。

顾秀莲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发区的发展高度关注,开发区要紧紧抓住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积极的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后开发区继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主动融入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发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的作用;要坚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有更大的作为;要不断的开拓视野,放眼未来,以国际化标准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更好的培育、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建设世界一流的产业园区,为我国经济建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赵海山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关注天津及天津开发区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邓小平同志为开发区的题词成为所有开发区最宝贵的思想财富和精神指引。30年来,以天津开发区为代表的全国各地开发区奋发有为、不辱使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充分肯定天津开发区为天津市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对天津开发区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全面推动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的驱动能力;三是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希望开发区精神能够不断的弘扬,在经济新常态下,在五大新理念当中得到更大的弘扬。

师荣耀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开发区又一次站在历史起点上,担负起全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试验田的重任,开启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征程。2016中国开发区论坛,从开发区的现状问题、中长期远景出发,研究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区继续引领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路径。通过聚焦开发区创新驱动,聚焦开发区提质增效,聚焦开发区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政府部门决策和开发区发展提供具有科学预见性的咨询意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用知识和思想凝聚开发区发展共识,推动开发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反映开发区发展诉求,巩固开发区对外开放阵地,携手共同推进开发区的发展。

许红星在专题演讲中表示:30年来,国家级开发区始终站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最前沿,走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最前列,成为我国深化改革的探路者和对外开放的主力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突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成为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他表示,在新时期,开发区要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不断将事业推上新高度,实现国家定位和发展目标,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升经济实力,转变发展动力,增强投资环境竞争力。他还介绍了天津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推动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壮大经济实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四是强化绿色集约发展理念,夯实区域可持续发展基础;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强化区域发展活力。

王盛在泰达对话环节对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谈了几点认识,一是深刻认识转型升级是开发区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二是要做大经济实力,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围绕高水平大项目,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打造产业集群;三是提升区域发展活力,继续增强创新驱动,使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成为引领发展的核心资源。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楼宇经济的发展,构建一个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高端服务业集群,将开发区建成一个先进产业和城市的综合体,为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四是要打造合理的产业梯次,在发展好主导产业的同时,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逐步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五是注重绿色发展、集约发展、低碳发展。

1984年,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积极倡导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创办开发区的重大决策。198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30年多年来,开发区以小平题词为精神指引,勇担改革开放试验田重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中国开发区论坛的主题为“新动力、新发展、新使命”。在我国开发区规模迅速扩大,发展理念、兴办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加快转型的背景下,中国开发区论坛旨在办成全国开发区共商发展大计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和前瞻性研究平台,办成国内最重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全国性开发区高峰会议,助力中国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

本届开发区论坛由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演讲、泰达对话及开发区30人论坛闭门会等环节构成。通过聚焦中国开发区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体制机制创新等问题,深入探讨中国开发区在新常态、新理念下的优势、问题和思路、举措,探讨中国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