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加强两国信息产业合作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09:54:13

推动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加强两国信息产业合作发展

8月23日上午,由商务部组织的"2016中巴经济走廊治理能力研修班"在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举办,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阿卜杜尔·罗夫(Abdul RAUF)、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副主席札法尔·巴克塔瓦里(Zafar Iqbal BAKHTAWARI)、默罕默德·卡塔克(MohammdadRiaz KHATTAK)、伊斯兰堡工商会前任主席、杰出企业家米安·马苏德(MianShaukat MASUD)、工业促进部副秘书长默罕默德·伊克巴尔(Muhammda IQBAL)、巴基斯坦世界论坛报主编伊夫蒂哈尔·玛什瓦尼(Iftikhar Hussain Shah MASHWANI)等政府官员、智库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等二十人余人参加研修班学习。

在蓝迪国际智库统筹安排下,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蓝迪平台专家杨东日博士在研修班开展了3个小时的讲座,重点探讨了如何加强中巴之间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发展。

杨东日博士向参加培训的学员介绍,新世纪以来,信息通信技术(ICT)飞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素,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五通"方面,信息的互联互通将起到基础和支撑作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信息丝绸之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了明确部署。加快信息走廊建设,应作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先领域与重要抓手,为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为了推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大力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新时期"一带一路"的信息走廊,促进沿线国家信息产业合作与发展,相关研究机构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的国情及资源禀赋进行深入研究,发布如"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指数、"五通指数"等研究报告等等,为沿线国家政府、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相关科学决策、企业投资、智库研究等提供参考。

杨东日博士提出,作为中巴两国信息产业合作与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中巴信息走廊建设首先应推动两国信息产业促进工作机制的建立,统筹政、产、学、研、用、金等多方资源,共同研究与开展产业顶层规划,建立沿线国家之间的信息化合作框架,制定信息产业促进方案和实施计划。当前,CSIP与巴基斯坦软件出口委员会(PSEB)联合起来积极推动以上这些方面的框架合作协议(MOU)签署工作,作为双边开展信息走廊建设的方向性指导文件。

此外中巴双方要在教育培训、文化交流、远程医疗、跨境电商、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抓好一批示范项目,做出区域特色,加快两国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产能合作。

此次研修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参加研修班的巴基斯坦学员课堂发言踊跃,他们认为中巴两国信息产业合作发展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表示愿意积极加入中巴信息走廊建设中来,推动中巴两国之间信息产业互动合作,促进中巴经济共同繁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