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接力情牵万里之遥 -- 国航保障奥运航班纪实

来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2016-08-25 10:43:00

北京2016年8月25日电 /美通社/ -- 自从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斩获佳绩的喜讯频传,大家就在惦念着前方的消息,热切期待着健儿们凯旋。于是,当8月23日国航CA604奥运航班即将搭载着健儿们回家的消息被众多“奥运粉”“国航粉”们传开,朋友圈、微博以及国内媒体沸腾了,外界关注的目光都汇集到了搭乘着奥运健儿载誉归国的国航航班上。

接健儿们回家 早早就在准备

本届奥运会是中国参加的历届境外奥运会中派出体育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作为中国唯一的载旗航空公司,国航自当冲锋在前。早在奥运会开幕的半年前,国航就已经在和相关单位积极对接、协调,筹划奥运运动员、残奥运动员以及国内媒体团的出行保障方案。

奥运运输保障工作千头万绪。为了运输保障的顺畅有序,国航成立了奥运航班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小组,分管运行的副总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督导工作落实。在工作推进中,国航多次开召运行保障会议,参照新开航组织工作程序建立了《奥运航班运行准备工作检查单》,奥运保障所涉及的49项工作逐一得到落实。作为国航运行指挥中枢,运控中心各业务部门先后完成了13个国家的飞越申请,相关机场的性能分析、航线分析、气象特点、运行标准,以及相关资料的更新准备和特殊情况的应急预案。国航商务委员会更针对本届奥运会人员多、出行计划分散的特点,重点对代表团的票务保障、境外中转服务等需求提供保障。为了代表团成员出行顺畅,国航在T3航站楼开设了奥运专属值机柜台,为身材高大或有特别需求的运动员预留座位,为训练及参赛所需的特殊规格器械运输做好保障。考虑到运动员们对于餐食的特别需求,国航客舱部门多方协调做好配餐准备。飞行、客舱、地服、机务……各个单位联动配合,国航派驻境外的法兰克福、巴黎、罗马、圣保罗、慕尼黑、纽约、休斯顿以及洛杉矶等八个营业部也为代表团航班中转提供了便捷保障,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 --确保奥运航班运行平稳顺畅。

半年多的时间里,说不清有多少国航人投入到了奥运航班保障工作当中,然而,为了确保奥运航班运行万无一失,国航人一直收藏着心中的兴奋,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直到健儿们成行的最后一刻,才将喜悦分享。

全程接力保障 连接万里之遥

中国北京到巴西里约,在百度上搜索直线距离大约为17300余公里。要从北京飞抵那里,最佳的选择莫过于国航的北京—马德里—圣保罗航线。这是目前从中国飞往巴西的唯一一条航线,至今已经安全运营了十周年,仍是中国至巴西之间飞行时间最短的航线,不用转机,经停时间短,飞行时间全程约为24小时。国航圣保罗营业部是唯一一家设在南美大陆的中国航空企业代表处,保障中国奥运健儿顺利往返的当地地面保障任务自然落到了他们的肩上。自7月起,营业部的14名工作人员就在为此忙碌着,“零事故、零事件、零投诉”是大家的工作目标。除了制定严谨的保障计划和操作流程,他们还将每一个时间点、每一个运行环节都落实到人,7—9月所有内派人员、外籍雇员都停止了休假,全力保障奥运参赛人员出行的安全、便捷、顺畅成行。与此同时,由国航总部派出的支援工作组也提前赶赴当地,他们是从国航各岗位抽调的业务精英,他们的加入也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国航金凤相伴 万里航程迎亲人

“欢迎乘坐奥运航班!”甜美的微笑、温馨的话语,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悬挂着五星红旗的国航机舱内欢迎的标语装点其间,洒满鲜花的吧台上香槟、蛋糕为凯旋的健儿特别准备……当征战多日的奥运健儿迈入国航客舱的那一刻,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喜庆的氛围把大家紧紧包围。

为了让奥运健儿们在航程中能有更加舒适的旅途体验,国航派出了波音777-300ER飞机执飞此次航班任务,同时,有着“时代楷模”称号的国航金凤乘务组也派出两个执飞组迎接代表团凯旋,赶在健儿们登机之前,她们早已将客舱布置一新。等待健儿们的还有更多精彩。飞机进入平飞,机舱内渐渐响起欢庆的旋律,金凤组员和奥运健儿共同切下蛋糕,举起香槟庆贺凯旋,欢庆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健儿们纷纷在国航司旗上签名留念,和金凤乘务组员合影留念。当然,调动起大家胃口的还有国航为健儿们精心准备的“特供”餐食。

然而,金凤组员们其实也有一个小小的遗憾,虽然陪伴奥运健儿们飞跃万里,在20个小时的航程中亲手为他们送上餐食,为安睡的他们盖上毛毯,但却没能抽出一丁点时间和心目中的偶像聊聊天、请他们为自己签个名。金凤组员说,健儿们太辛苦,她们实在不忍心打扰,只希望他们能在旅程中得到家一样的放松和休息,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乘务组员的忙碌一刻没有停歇。

但让国航人欣慰和感动的是,当奥运航班抵达北京上空时,机上所有奥运健儿一同鼓起了掌,他们纷纷对乘务长说,感谢国航所做的努力和给予的帮助,这掌声送给机组也送给所有为此而努力的国航人。

顺畅旅途 奥运航班平安抵京

8月23日21:26分,搭载着奥运代表团成员的CA604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外,国航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多时,和激动的媒体记者和奥运“粉丝”们不同的是,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但行动中更多了紧张和沉着,因为,从空中到地面引导健儿们顺利完成全旅程,这是国航人的责任。

一路飞行,一路陪伴,从7月1日代表团成员陆续出发进行先期适应性训练,到8月23日奥运航班顺利返京,国航共为奥运代表团提供了530人次的往返运输保障,同时还为媒体团提供了550余人次的往返运输服务。里约奥运落幕了,而国航的奥运航班却还未结束,8月27日,本届奥运获奖健儿们将乘坐国航787-9梦想飞机飞赴香港等地进行交流,后续还将有残奥会运动员930人次搭乘国航航班往返里约。国航承载着奥运梦想在天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