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超越沙特俄罗斯 成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作者:陶凤 初晓彤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8-25 15:09:47
分享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当沙特与俄罗斯两大原油出口国正在亚洲市场拼杀之际,非洲西南部并不起眼的安哥拉却悄无声息地占据了中国原油市场的最大份额。

根据彭博社对中国海关总署数据的梳理,上个月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原油同比上涨23.3%至472万吨,相比之下中国上个月仅从沙特和俄罗斯分别进口403万吨和323万吨的原油——这意味着安哥拉已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历来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沙特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然而近两年,沙特在亚洲原油市场的地位逐渐受到俄罗斯的挑战。今年初,俄罗斯超过沙特将“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的地位维持了数月。为了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沙特在今年早些时候便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原油运输,同时更压低本国油价。

然而令沙特措手不及的是,相对而言威胁力并不显著的安哥拉其实一直维持着对中国的原油输送。作为非洲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一直以中国为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对华的原油出口也始终占据该国产量的50%左右。

近两年来,由于全球油价走势低迷,安哥拉同其他产油国一样,面临严重的现金流挑战。去年6月,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访华期间曾向中国寻求资金援助,并通过增加对华石油出口以偿还贷款。事实上,在过去的16年中,中国已向安哥拉提供了100多亿欧元投资,投资领域则主要面向公路、铁路、桥梁和高架桥等基础设施。由此,中国也成为惟一一个获得安哥拉优先采矿权的亚洲国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