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中文版》成功举办第五届企业与人才管理论坛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2016-08-25 17:00:00

-企业,科技,人才生态圈

中国深圳2016年8月25日电 /美通社/ -- 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IBM赞助以及长江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五届企业与人才管理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为期一天,特邀众多来自商界、学界的重磅级演讲嘉宾,近两百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知名民营企业以及制造类、生产类、科技类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汇聚一堂,以“企业,科技,人才生态圈”为主题,重点探讨科技迅速发展对行业的冲击以及各行业的应对和新商业时代背景下的企业管理新生态,人才生态圈的认知与协作等热点议题。

“企业与人才管理论坛” 是《商业周刊/中文版》定期举办的年度论坛活动,它始终关注一个商界亘古不变的主题:企业如何发展?包括企业自身发展的配速问题,企业未来战略,企业人才识别和发展,企业转型和架构调整等多方面的话题。自2012年起,目前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逾1200人次参加论坛,累计约60位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知名中国民企、相关机构的行业翘楚针对多个代表性话题进行过专业而有趣的分享。

2016年,我们将焦点放在了“科技”与“人才圈”对企业的影响力上。本次活动由著名主持人蒋昌建先生担纲主持,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李剑,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教授,腾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陈双华,平安集团员工服务管理部总经理李文宇,IBM大中华区分析事业部社交商务SaaS业务总监郑伟,IBM全球咨询服务部副合伙人、人力资源转型咨询总监毛静萍,因果树创始人滕放,云知声IoT事业部副总裁 、联合创始人康恒,南极圈CEO潘国华,和君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副会长舒曼,深圳投石信息科技有限有限公司合伙人秦弋,LinkedIn中国大客户业务总经理杨朝晖,易到雇主品牌总监王盛通等众位业界翘楚齐聚论坛,各抒己见,针对“科技、企业管理、人才、生态圈”等几个主题热烈讨论,并提供了诸多深具价值的观点。

论坛上午,《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李剑先生首先发表致辞演讲,他从媒体的角度分享了商业周刊对转型和新人才的关注。企业在转型,行业在转型,甚至国家也在转型。随后,腾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陈双华发表“人才的生态化管理和创新探索”的主题演讲。陈双华认为,腾讯的业务很多很大,变化很快,很多管理的启发和思路也随着业务变化不断更新,逐渐转变思路为打造生态化组织。在人才管理上,腾讯推崇的方法论是——像产品经理一样去思考。陈总感慨现在正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黄金时代”,互联网+带来的新的企业发展的人才驱动的模式会越来越强。企业组织呈现网络化的生态特点,比如节点变得更加重要,中心化变得弱化,但是仍然需要强大的平台支持持续性的创新和发展。陈双华还总结了人才生态化管理的六个重要特点,并结合腾讯人力资源的管理实践,再度表示对优秀人才的渴望和期待。

接下来,IBM大中华区分析事业部社交商务SaaS业务总监郑伟先生发表“认知重塑简单-认知协作与HR的认知未来"主题演讲,与观众分享究竟什么是“认知计算”,认知系统如何通过扩大知识使得创新大众化,认知系统在“人”与“技术”之间起着怎样的纽带关系,认知正在怎样重塑着这个世界,认知与人才甚至与招聘有什么关系。

在简短茶歇之后的小组讨论环节,因果树创始人滕放先生,云知声IoT事业部副总裁 、联合创始人康恒先生,南极圈CEO潘国华先生,和君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副会长舒曼先生,以及深圳投石信息科技有限有限公司合伙人秦弋先生一起跟与会嘉宾分享了“科技和机器人掀起的行业变革”这个有趣的话题,并结合各自企业所属领域的特色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分享。行业涉及智能家居、智能投资、行业创投、行业人才创新等领域和模块。

下午,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教授,IBM全球咨询服务部副合伙人、人力资源转型咨询总监毛静萍分别从学术和业界的视角针对“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中的变与不变”和“CHRO研究” 发表了主题演讲。王一江教授提到“环境日新旧,人心却如旧”,科技的加速度如何改变着人,人又是在怎样改变着商业。王教授通过圣迪乐鸡蛋、海底捞等几个具体的案例来说明企业需要怎样的思想和人才。而毛静萍女士以“重新定义人才”为题与大家分享了面对诸多变化,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一些趋势。产业融合和技术进步在哪些方面影响着公司管理人才的方式,我们不能从人才看人才,而是要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审视人才。毛女士在最后给出三条总结:重新思考、吸引和管理人才的战略;加倍努力,人力资源要持续转型的,不是一劳永逸;再次振兴,领导力的转型要走在前头。

紧接着,是三场精彩的小演讲及对话分享环节,平安集团员工服务管理部总经理李文宇先生为我们带来“学习是一种生活,智慧源自于实践”的分享,他的分享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平安新战略和经营智慧,每一步每一点滴的创新。LinkedIn中国大客户业务总经理杨朝晖先生带来的分享围绕“跨界竞合,企业的人才生态圈构建”。杨先生提出,与雇佣关系相比,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更像是联盟关系,是合作伙伴关系。最后,作为近期由于滴滴和优步的合并而使得租车用车平台行业格局大变的核心利益相关者,易到公司的雇主品牌总监王盛通先生分享易到对“共享经济时代下的人才变革 ”的理解。王先生风趣幽默的分享让人印象深刻,从雇主角度,他重点强调了员工的第一生产力应该是聪明,这也突出了互联网行业的时时多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