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国际公布二零一六年中期业绩

来源:Tiangong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16-08-26 01:06:00

把握行业整合机遇 抢占市场份额

组成战略联盟 全力发展钛合金业务

财务摘要

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合计约为15.6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下降15.6%。

毛利同比下降17.2%至约1.86亿元。

高速钢切削工具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5.5%上升至16.8%。

钛合金业务继续取得增长,营业额同比增加1.1%至9,841万元,占集团营业额比例从去年的5.2%升至6.3%。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2.6%上升13.7%。

香港2016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 -- 中国最大高速钢制造商、国内领先之高速钢切削工具及模具钢制造商 -- 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天工国际”或“集团”,股票编号:826.HK)欣然宣布本集团截至二零一六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期内”)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

二零一六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尽管期内钢铁产品的总体需求依然低迷,但集团已从2015年下半年的低谷复苏,产品的平均售价从底部反弹。于回顾期内,集团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5.6%至约15.68亿元,其中主营产品的营业额约为10.77亿元,同比降幅达16.8%。集团毛利较去年同期下降17.2%至1.87亿元,而期内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下降约57.5%至2,571万元。每股基本盈利为0.012元。

天工国际主席朱小坤先生表示:“面对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背景,加上钢铁行业陷入寒冬,天工国际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在此环境下,本集团继续通过专注于高端产品开发及成本节约策略保持竞争力。回顾上半年,本集团的工模具钢薄板项目正式投产,同时成功研发及生产硬质合金高速锥形铣刀、锪钻一体匕首钻,尤其锥形铣刀己申报国家专利,为扩大硬质合金产品销售做好了铺垫。期内,本集团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目前累计共授权有效专利139项,体现了天工国际的技术水平、科研和创新能力。此外,本集团亦积极推动不同类型的大型项目建设,目前集研发、检测、办公于一体的天工科技大楼准备前期工作,预期将于2017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在集团核心业务当中,模具钢仍是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业额34.1%,较去年同期的5.30亿元上升0.7%至期内的5.34亿元。其中,国内营业额由去年同期的2.16亿元上升3.5%至2.23亿元,主要是由于部份僵尸企业被清理后,集团在模具钢市场获取额外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出口营业额则稳定在3.10亿元,主要由于集团致力扩张海外市场的举措已抵销平均售价降低的影响。

于回顾期内,由于市场对高速钢的需求及其平均售价仍然疲软,集团高速钢的营业额由2015年上半年的3.63亿元下降43.0%至2.07亿元;国内及出口营业额分别下降47.0%及32.9%至1.38亿元及 6,843万元。

于整个低谷及复苏期间,高速钢切削工具的价格则相对稳定。2016年上半年,市场需求减少导致高速钢切削工具的营业额由2015年上半年的3.04亿元下降至期内的2.38亿元。然而,由于2016年上半年的销售组合包括更多平均售价较高的优质产品,该业务的毛利率从2015年上半年的15.5%上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16.8%。

集团积极发展钛合金业务,期内营业额达9,84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主要是由于集团透过积极研发种类更为广泛的钛合金产品使该分部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来自钛合金业务的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的比例亦由去年同期的5.2%增加至2016年上半年的6.3%。受惠于主要原材料海绵钛价格下跌,钛合金的毛利率由2015年上半年的12.6%上升至2016年同期的13.7%。为扩大钛合金的营运,集团积极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期内,集团非全资附属公司天工科技与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南京钢铁将为集团钛合金分部的基本发展提供技术及资金。

展望二零一六下半年,中国钢材价格于四月份急剧反弹,从而令第二季的平均钢材价格按季上升26%。随着市场上的刚性需求或季节性需求陆续释放,第三季度将成为建筑业开工的最好季节,加上政府有望推出一些新的财政政策刺激国内经济,包括加快国内基建项目投资,带动钢材需求上升,将令国内钢材企业迎来一轮强劲复苏。同时政府的严格环保监管亦使部份钢铁企业减产,令中国钢铁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对于集团未来业务发展,朱小坤先生总结道:“二零一六年下半年,鉴于本集团产品的平均售价已从底部反弹,我们将投放更多财力加强内部资源,包括高端产品开发、下游工序延伸、生产工序自动化、新生产技术研发、培训第二梯队人才及增强环保责任。同时,集团亦于七月份向员工授出公司股份购股权,以鼓励员工并与员工分享业务发展成果。此外,我们将寻求合适的合伙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开发销售渠道,使本集团在销售及推广业务营运方面获得其他渠道。我们将继续以股东价值最大化及遵守企业管治的最高标准为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