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首推创新价值计分卡衡量创新价值

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2016-08-26 14:00:00

北京2016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首次将创新列入G20峰会主题。对于企业来说,持续不断地创新已经成为谋求优势地位乃至赖以生存的不二法门。创新能否为组织带来真实的价值增长,实际价值又如何衡量和评估?如何保持创新和企业稳健运行之间的平衡?如何协调处理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企业高层领导者最为关心和最难以把握的问题。日前,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支持出版《创新价值计分卡》一书,并邀请该书作者、IMA全球董事Patrick Stroh先生访问中国,开展“创新影响力”系列讲座与培训。

《创新价值计分卡》一书正式发布

管理大师戴明与德鲁克在诸多管理思想上都持对立观点,但两人对于“不能衡量就无法管理”有着高度的共识。创新价值计分卡借鉴和运用了平衡价值计分卡框架,从客户价值、成长和提升、运营和员工、财务四个维度,研究构建了24个衡量指标(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明晰了创新管理的输入、过程和结果,为管理者提供了衡量创新价值的透视镜,使创新管理变得有章可循。平衡计分卡创始人、哈佛商学院卡普兰教授为本书撰写序言,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教授为本书撰写中文推荐序。

8月20日,Patrick先生应邀作客新理财杂志社与IMA联合主办的“中国管理会计50人论坛季度圆桌会”,正式发布《创新价值计分卡》一书,介绍创新价值计分卡的应用,并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财务和会计专业人士如何引领企业创新,通过管理和优化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新理财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继培先生担任主持。

8月22日,为期一天的IMA“创新影响力”公开课在北京举行,Patrick先生围绕组织创新管理的关键三要素 -- 激励、实现和衡量——展开讨论,详细介绍组织如何营造创新文化,构建创新途径,利用创新价值计分卡评估创新的价值,并依据行业数据和标杆对创新活动进行比较、优化和管理。来自海尔集团、平安集团、平安银行、中兴通讯、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四川省国资委、国美电器、浪潮集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报和新理财杂志社等机构的30余位财务高管和专家参加了本次培训,并分享了各自企业和单位的创新管理实践。

参加圆桌论坛和培训的专家都表示,衡量和管理创新是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目前部分企业或者使用新产品/专利数量、或者使用市值来进行创新评价,更有相当多的企业没有对创新进行衡量,创新价值计分卡的推出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让企业能够系统地对创新活动进行管理,对于推动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访问中国期间,Patrick先生还应邀参加国家卫生及省委财务司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作举办的“改革时期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论坛”,担任《创新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主题演讲嘉宾,在上海高顿财经和北京分别开展“创新影响力”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