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收购热暂遇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7:19:36
分享

据CNN网站报道,近来中国大量收购吞并海外公司,然而进展并不顺利。

从美国到英国,从德国到澳大利亚,中国企业(通常是国有企业)对海外电力公司、核电站、数据存储公司以及机器人技术公司的收购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抵制。

中国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收购海外企业,西方政客担心此类收购交易对本国技术和重要的基础设施有潜在的消极影响。

美迈斯律师事务所(O’Melveny & Myers LLP)合伙人耿科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出建议:“人们谈起中国企业时会想起更多的国家安全风险,这种担忧与国际政治环境也有关系。”

就在8月14日左右,澳大利亚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阻止了一家中国国有电力公司和一家香港私人企业为控股一家大型电力供应商的报价。

而在数周前,英国政府发出惊人声明,宣称要重新审核中国国有企业帮助英国修建斥资240亿美元的核电站的计划。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一位高级顾问此前就曾发出警告,反对“让敌对国家轻易接触本国重要的国家基建项目”。这使得人们猜测或许方案复核背后是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和英国政府的决定十分不满。中国指责澳大利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并且警告英国政府,由于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两国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新华社此前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中国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控制他国电网,这种说法非常荒谬也非常可笑。众所周知,商业名誉对于任何企业活动来说都至关重要。”

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大笔交易也遭到了严格审查。今年二月,美国数据存储公司西部数据 (Western Digital)表示将取消一笔来自中国企业的38亿美元的投资,因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决定对该笔交易进行调查。美国立法者还要求外国投资委员会调查另外两笔交易——中国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以及至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交易——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的种子及杀虫剂供应商先正达(SYENF)。与此同时,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对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的收购促使欧洲国家呼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应对中国投资浪潮。

一些备受瞩目的收购交易引发了当前他国的不安情绪,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海外交易量的迅速增加。

耿科表示:“如果交易量再增加,将会有更多针对国家安全问题的审查,也会有更多的交易遭到国外政府的阻止。” 不过耿科和其他人都不希望中国企业因为这些挫折而有所退缩。

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林(音译)表示:“我认为这些挫折不会影响中国企业未来的海外收购。跨国收购是一个大趋势,不仅是国有企业,实际上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私企尝试收购外国公司。”

耿科认为,中国企业非常清楚收购中可能会面临的挑战,而有关国家安全的审核是这些企业最为担心的事情。耿科表示,中国企业可以提前计划应对措施以降低收购风险:“如果周全计划,收购案仍然可以完成。”

译者:唐璇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