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论坛”召开 TUV莱茵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6-08-29 10:30:00

上海2016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8月26日,由德国莱茵TUV主办、同济大学、汽车电子咖啡厅协办的“质胜中国 -- 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行业权威机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汽车电子器件厂商等数百位行业精英,围绕汽车电子产品的硬件、软件和系统、ISO 26262标准及应用、ASPICE软件规范、功能安全管理等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聚焦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有序发展。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工业服务副总裁陈伟康博士表示:“德国莱茵TUV始终致力于建立和推进行业的安全和质量标准,我们的论坛就是希望搭建一个上下游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嘉宾云集 探讨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解决方案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市场、资本、政策等方面的推动下,技术不断趋于成熟,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各大车企纷纷加大在汽车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投入,随着电子器件的应用在数量和复杂程度上不断增加,对驾驶者在车辆中的安全、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受市场规模、成本控制所限,部分产品在质量一致性、安全可靠性等方面尚未达到消费市场的实际要求,不时爆出的品牌产品召回事件也日益凸显出汽车功能安全问题的重要和紧迫。如何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升单个零部件产品和系统达到高质量要求,优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汽车电子关键部件安全,正在成为汽车行业、整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企业的关注焦点。

论坛上,来自TUV莱茵、北汽、上汽、德尔福、英飞凌、上海易特驰技术、海拉电子、宁波普瑞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嘉宾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就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ISO 26262和Automotive SPICE的要求及其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中的实践、汽车功能安全ASIL、高压逆变器系统功能安全等多个主题发表了演讲,同与会者全方面探讨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解决方案。

在上午的论坛现场,德国莱茵TUV集团功能安全及信息安全总负责人 Mr. Heinz Gall与北汽新能源总工程师陈平代表TUV莱茵和北汽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互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在汽车电子零部件及延伸产业的功能安全测试、认证、试验检测、安全评估和质量管理、TS核心工具的培训、人员资质的培训等领域建立长期全面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双方在汽车电子及其它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聚焦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 全面解读ISO 26262

汽车智能化时代,新能源汽车搭载的系统涉及到大量的数据传输与软件控制。为了规避汽车系统的安全风险,2011年业界发布了ISO 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标准,对汽车相关电子系统的安全起了保障和规范,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商也意识到了汽车功能安全的重要性,纷纷开始要求设计新的车型时采用 ISO 26262标准要求。

论坛现场,TUV莱茵、上汽集团、海拉电子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对ISO 26262标准进行了分析和解读。TUV莱茵大中华区汽车功能安全软件高级专家杨环宇围绕Automotive SPICE 和 ISO26262的要求,系统阐述了如何构建和持续完善ECU产品;上汽集团功能安全专家冯亚军则从“ISO26262& Automotive SPICE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中的实践”的角度总结并介绍了上汽经验;海拉电子功能安全技术总监蒋军对 ISO 26262要求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如何按照ISO26262要求写功能安全需求。

与此同时,北汽、德尔福、英飞凌、上海易特驰技术、TUV莱茵、宁波普瑞的嘉宾们从功能安全的其他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北汽新能源总工程师陈平向与会者介绍了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战略;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新能源产品事业部总工顾捷对高压逆变器系统功能安全进行了详细分析;英飞凌中国汽车电子事业部市场经理 张立红、高级应用工程师冯国元则聚焦“安全驱动未来”,阐述了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的重要性;TUV莱茵大中华区汽车功能安全专家边俊、陈林从丰富的实践经验出发,同与会者分享了汽车功能安全ASIL 分解常见错误;上海易特驰技术AUTOSAR 技术总监刘征则聚焦“功能安全、信息安全与AUTOSAR”做了分享;宁波普瑞研发总监、副院长周智敏则介绍了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如何满足汽车功能安全的需求。

2015年,TUV莱茵发起了“质胜中国”系列论坛,联合各个行业的知名企业和机构,搭建交流平台,围绕当前中国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产品和技术,探讨质量提升之道,希望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及时、最实用的解决方案和实战经验。本次论坛也是继TUV莱茵7月12日在北京举办“质胜中国 -- 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论坛”后,再度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为新能源汽车安全、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质量提升,以及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