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绘蓝天”全国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陈江和基金会
2016-08-29 12:46:00

-“童绘蓝天”环保艺术营活动同期举办

北京2016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8月25日上午,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主办、陈江和基金会协办的“童绘蓝天”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颁奖仪式暨环保艺术营开营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绘画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辅导教师代表参加了在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举办的仪式。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陈江和基金会代表虞俊给获奖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本届绘画大赛以“生活方式绿色化”为主题,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截止到5月底,大赛组委会收到各地环保宣教中心选送的绘画作品三千余件。经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139件获奖作品、20名优秀辅导教师、6家优秀组织单位。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陈江和基金会代表虞俊给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贾峰主任表示,2016年是环保部倡导发起的生活方式绿色化推进年,生活方式绿色化不应该成为一个漂亮口号,而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行为指南。改变我们身边的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所有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养成绿色生活的日常行为和习惯。虞俊表示,“环保宣传教育一直是陈江和基金会工作的重中之中。环保绘画大赛迄今为止已举办三届,获得了全国广大中小学生和老师的积极响应。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习环保知识,观察和思索环保解决方案,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提升整个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为建设绿色生态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获得特等奖的同学们和优秀组织单位优秀辅导教师的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包括一层环境知识和地下一层互动体验两个展区,其中一层展区分为“文明的反思”、“只有一个地球”和“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三个部分,地下一层展区主要是关于水、能源和资源回收利用的环保科普和体验内容。示范基地的老师带领大家参观讲解,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在互动体验中让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环保知识。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爱护环境,珍惜能源,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保护地球这个唯一的家园。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童绘蓝天”环保艺术营的开营仪式。为期一天半的环保艺术营活动安排得紧凑而丰富,25日下午,小营员们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馆藏作品,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写生临摹。大师们的作品让这些小画家们惊叹不已,他们时而聚精会神地观察,时而热烈地讨论,身临其境地感受艺术之美。

26日,营员们来到了八达岭森林公园,用木头、绳子和画笔制作出了自己专属的“自然名牌”,随后在体验师的带领下,开启了森林体验之旅。八达岭森林大家族有哪些成员呢?它们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性?它们是如何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对北京市的自然环境又发挥着怎样的积极作用呢?在体验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小营员们一边欣赏大自然美景,一边了解植物知识、环保知识和历史文化知识。在“蒙眼毛毛虫与我的树”环节,孩子们蒙上眼睛,打开五感,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好。森林之旅结束后,小营员们分成几组,用绘画和手工制作的方式将自己在自然中的体验和感悟记录下来。活动结束后,一位小营员兴奋地说:“以前从没参加过这样有趣的体验活动,森林太美了,回去以后我要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爱护环境,保护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