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 -- 颐高集团18年跨越式发展的原动力

来源:颐高集团
2016-08-29 17:13:00

杭州2016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新常态经济下,制造业和实体零售商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数码城的日渐落寞,见证了中国消费升级和零售商业变迁的过程。众多航母级数码城苦熬多年后纷纷转型,匆忙杀进休闲餐饮的红海。而颐高集团,从1998年杭州文三路电子信息街的一家“高新电脑城”起,用18年的时间完成了由数码城到横跨电子商务、物业管理、创业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于一体的集团化综合性互联网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18年的坚持与变革,离不开颐高的开拓者坚持不断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探索转型。颐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南道说:“面对汹涌的市场环境,如果不借助当前互联网大势则会被淘汰,而那些顺应时代发展,借势互联网的企业则在风口中逐渐脱颖而出。”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互联网行业需要年轻人去创新,去创业。同时要面向互联网选择新的业态,新的企业,新的商业模式。”如果说“创新”是颐高集团持续跨越式发展的原动力,那么“创新”的源头又是什么呢?

创新基因+敏锐探索:成就颐高发展新高度

也许是因为诞生于中国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之都 -- 浙江,颐高集团从骨子里就有着创业创新的基因;又或许是因为创始人翁南道敏于观察的职业习惯,赋予了颐高把握市场变化和市场趋势的能力。

“原来我们做数码城的时候,总共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品牌,现在只有减少了很多,传统商业卖场经营模式难以为继,”翁南道曾敏锐地指出,必须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创新变革经营模式,顺应消费者日益更迭的消费习惯以及厂商、商户的销售需求,突破经营溃势。随着体验式消费和场景化消费的日益成熟,颐高更是提出了智能广场的概念,将遥不可及的智能产品引进实体店面,变消费为体验。目前,在杭州、绍兴等地颐高智能体验馆已经初具规模。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和不断创新的企业,大数据技术是颐高集团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多年来数码卖场、创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运营积累,颐高掌握了消费者、创业者以及行业产业的海量数据。而下一阶段,借助精准的智能神经网络算法,将这些数据应用到消费者购买行为、行动轨迹、销售分析、渠道端口等方面,开启智能化、大数据化城市产业运营战略构想。

打造城市产业新平台 ,让创业改变未来

以众创空间、颐高创业园、颐高电商园、梦想小镇四大物理载体结合颐高运营服务,通过连接创业、升级产业、激活物业,打造城市创业新平台,创新城市产业服务新模式。

截止到今年7月,颐高创业平台已落地90余个城市,从众创空间、创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到特色小镇,颐高每到一地,都成为了当地创业创新产业的佼佼者,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创新服务,为城市、创业者提供创新环境;颐高大学、微巢商学院等培训机构则带动人才培养、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而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和县域物流等新兴产业的打造,更进一步推动了颐高“创业改变未来”的构想。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大数据时代下,电商企业仅仅通过线上渠道散兵作战,已经无法实现突破,只有聚合化、品牌化发展才是出路。颐高电商产业园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简化上下游配合、降低物流成本,让业务流程在统一布局下有条不紊运营。

建设颐居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位于“竹乡”安吉的余村,如今和颐居美丽乡村合作,正经历着从传统的美丽乡村到“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美丽乡村的转变。告别乡村旅游经济依赖民俗村、农家乐的传统,走出一条发掘乡村自然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的新路。余村之外,在浙江桐庐、江西石城、山东青州、河北平山、内蒙古托克托、黑龙江集贤、贵州安龙和修文以及新疆若羌等地,颐居美丽乡村项目因地制宜,提炼特色产品与文化,促进当地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招引、投融资等项目发展。

美丽乡村产业链生态圈以大数据平台为核心、众创空间为载体,将以往单打独斗的项目个案,按照合理严密的规划和配套实施系统(即颐居美丽乡村“1+4+8”解决方案)有机串联,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症下药,挖掘乡村发展潜力,实现“游客带进来、农产品带出去”、“资金资源引进来,本地创业走出去”的乡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体系,完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在升级。

目前,颐高集团旗下拥有“颐高创业”、“颐高数码城”、“颐居养生园”、“颐居美丽乡村”、“楼友会”、“微巢投资”等核心产业,已覆盖电子商务、产业地产、创业服务、楼宇智能化运营、商业、养生、传媒、 IT、投资等众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