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净利增速跌穿2% 净息差收窄拨备计提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30 10:01:21

民生银行昨晚发布2016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加4.45亿元,增幅1.66%。但其基本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3.85%,为0.75元。

民生银行表示,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净息差收窄、拨备计提增加以及“营改增”等因素的影响。

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所持股份占总股本的18.91%,紧随其后的安邦系持股15.54%,持股比例远高于其他股东。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大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二季度进行了增持,持股比例从一季度的3.94%升至4.37%。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董事会换届将出现较大的调整,各方力量在换届前获得足够多的筹码,以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在二季度,这种现象已初见端倪。据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原有小股东泛海系和东方集团增持股份,不会对安邦保险的大股东地位和公司管理层造成任何实质影响。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并超越安邦系,至少要投入500亿左右,民生银行其余股东均不具备该实力。”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