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低碳生态环保型养猪模式变革行动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安佑集团
2016-08-30 14:56:00

-众专家探索养猪业“经济-环境”双赢模式

北京2016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8月28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佑的低碳环保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国家低碳生态环保型养猪模式变革行动专题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以低碳生态环保型养猪模式变革为主题,针对猪场粪便污染等尖锐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以无污染、零排放、环保型的高效畜牧业养殖技术,做到保护环境,实现人与猪的和谐发展。

国务院参事、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国务院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尹成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胡保林,环境保护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司长李庆瑞,原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希荣,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调研员孔源,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空军原参谋长助理、少将吕克勤,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常务理事、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市场中心主任姜克隽,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金融中心主任陈明等国家各部委、相关部门领导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安佑集团董事长洪平、安佑低碳环保研究所所长洪翊棻、安佑集团环保项目部总监唐祖周、安佑集团数据分析经理周文昱等集团领导出席会议并做演讲。

国务院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尹成杰首先致辞,他指出,加快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自然简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道路,这是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必须强化农业生态环境发展的路子,增强农业生态、环保产业链的构建,大力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不断强化农业、畜牧养殖业科技力量,通过科技创新来使农业、畜牧业统筹发展,通过国家相关政策、措施来促进行业积极转型。

会上,安佑集团董事长洪平、安佑低碳环保研究所所长洪翊棻、安佑集团数据分析经理周文昱分别就《安佑集团关于低碳生态环保型养猪系统模式变革》、《养猪产业链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消耗评估指南》、《大数据云平台对于提高养猪企业可持续发展盈利能力》进行汇报分享。

洪平先生从中国只有世界7%的耕地,却养了全世界22%的人口切入,以古今养猪业的不同处境引出目前养猪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养猪与环保的议题。他指出,“目前,农村养猪遇到的问题很多,有价格风险、疾病的风险、工作辛苦、食品安全等。当前,很多地方政府到处拆猪舍,认为养猪带来污染,其实我们可以把这个污染变成资源来看待。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安佑在三四年前开始针对环保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环保三段论:环保饲料体内减排、环保猪舍题外减量、猪粪变绿金。三年来,我们一直践行着环保三段论,以期推动一个生态产业,整个链条都可以增加利润,把这些利润整合,形成一个真正的增值型生态产业链。”洪先生还提到,希望未来把农民养猪的问题都解决掉,希望把一个人人喊打的养猪业变得有魅力、有尊严。

洪祤棻在报告中指出:“平时我们提出的畜禽养殖中出现的粪污,把它看作是养猪业的主要环境污染源,但我们是否考虑过将粪污当作资源来充分利用,让他们回归到一个正常的代谢中去,实现生态循环。安佑低碳研究所最终要实现的目标不仅仅是要让这些粪便资源有效、高效地利用起来,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在不断循环利用的过程中,生产一定数量的猪肉、利用这些循环技术,能够解决多少碳排放的问题或降低多少碳排放量。”

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可以提高养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盈利能力,安佑云是安佑集团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智能化养猪全方位解决方案平台,涵盖猪场管理、疾病诊断、养殖技术、产品信息及教育培训等内容。安佑集团数据分析经理周文昱向与会人员介绍道,继“安佑云”后,安佑推出了“猪事通智能养猪系统2.0”,真正实现从技术管理分析到经营决策分析的转变,实现上游规模猪场企业和下游科技农场的无缝连接。

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调解员孔源对安佑集团董事长洪平先生的发言表示了高度的赞同,孔源说:“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来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是当前我国污染治理工作的基调,安佑集团提出的安佑环保三段论在实施上真正做到了以种养结合、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养猪业绿色发展。”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就会议主题纷纷发表看法,他们对洪平先生提出的“安佑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这一模式值得在国内大范围进行推广学习。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胡保林表示:“安佑模式十分符合当前畜牧行业发展的需要,它很好地解决了养殖污染问题,特别是为调节规模化养殖污染和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之间日渐凸显的矛盾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实例,同时也体现了生态经济,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安佑集团在年初签了启动计划,8月28日是集团的启动会议,尹部长指导相关人员已经开始实施推广这个模式,首站是在9月底在广东。全国一共选了6个地方,将由安佑和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共同联手,由安佑提供培训、技术指导、饲料资助,最核心地通过公益资助的方式将这种模式普及到全国。以这种模式推动国家生态环保,取得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