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苹果开出创纪录罚单: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09:34:20

欧盟向苹果开出创纪录罚单: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综合(田阿萌)综合外媒报道,欧盟周二裁定,苹果和爱尔兰的一项协议让该公司在逾10年里规避欧盟几乎所有的公司税金,因而要求苹果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欠缴税款,此举可能导致欧盟与美国间围绕欧盟对美国企业的税务调查的分歧升级。

这是有史以来根据欧盟出台已久的政府援助规定所要求补缴的最高税款金额,相关规定禁止企业通过政府援助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欧盟委员会周二称,爱尔兰在1991年到2007年期间与苹果公司达成的税务安排使得该公司在2003年至2014年这十多年里只需就其欧洲利润缴纳约1%或接近于零的税款。

欧盟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称,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得出结论认为,爱尔兰向苹果提供非法的税务好处,使该公司多年来支付的税款远远低于其他企业。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将就这一裁定提起上诉,并表示,该公司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地区都遵守法律并缴纳应付税款。

爱尔兰财政部长努南(Michael Noonan)称,他极其反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定,他表示,爱尔兰将就这一裁定提起上诉,以维护该国税收制度的完整性。

维斯塔格称,如果美国当局此前要求苹果公司从利润中支付更高金额的税金,爱尔兰需要追回的税金金额可能会减少。

美国财政部:对欧盟要求苹果补缴税款的裁决感到失望

美国财政部周二表示,对欧盟委员会寻求迫使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税款的做法感到失望。

美国财政部的一名发言人称,欧盟委员会在采取单方面行动,已偏离了国际社会在打击避税行为方面取得的进展。

该发言人称,美国财政部认为欧盟委员会进行的追溯性税收评估不公平,与已经确定的法律原则相悖,并引发对单个成员国税收规定的质疑。该发言人还表示,本案可能破坏美国和欧盟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精神。欧盟委员会裁定苹果与爱尔兰之间的税务安排违反了国家援助规定,并下令爱尔兰向苹果追回至多145亿美元税款。

继苹果之后,Facebook的爱尔兰税务安排或也遭调查

而苹果公司的爱尔兰税务问题遭遇挫败或导致另一家科技巨头Facebook面临税务调查。爱尔兰和苹果的税务协议令人质疑Facebook在该国的税务安排,该社交网络在爱尔兰业务庞大。

一名Facebook发言人称,公司在所有营运地点支付所有依法要求的税金。她并未回应有关该公司和爱尔兰税务安排的提问。

该发言人指出,Facebook持续在爱尔兰进行大笔投资,包括在都柏林外围设立新的总部和数据中心。

Facebook的税务操作已在美国遭到调查。上月,美国国税局就Facebook于2010年将部分资产转移至爱尔兰的相关文件起诉该公司。

据悉,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在内的一些欧洲公司也因为与欧盟国家政府的税收安排而受到欧盟委员会的调查。

但苹果公司的这个案件涉及的金额远高于菲亚特,菲亚特只被要求上缴不超过3000万欧元的欠税。

欧盟委员会还在继续调查亚马逊公司和麦当劳在卢森堡的税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