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融入血液 来伊份产业模式融合精准扶贫

来源:来伊份
2016-08-31 19:57:00

北京2016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昨天,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暨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举行。17年来坚持采用“乡村作物城市落户”新型产业链模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来伊份联合创始人、总裁郁瑞芬女士出席论坛。

17年持续践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近年来,扶贫工作聚焦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由过去的“输血”转变为现在的“造血”。来伊份在这个过程中结合自身企业属性,构建了“乡村农作物城市落户”的新型产业链,在促进农村农产品种植业发展、农户增收以及农村产业、农民就业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而中国知名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的产业模式正好跟国家“精准扶贫”的思路与方式一脉相承。来伊份在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安徽、山东等10多个省、直辖市拥有超过2200家专卖店,并在线上电商、移动支付APP上全面发力,每年为线上线下近6000万人次的消费者提供优质食品,是该细分市场持续多年的市场领导者。

来伊份创始人兼总裁郁瑞芬介绍到,近十年来,通过来伊份销售出去的农副产品累计近150亿元,来伊份的产业链涉及国内15个省份近180家供应商,带动3万多农村人口就业,此外还解决了数十万农村地区的种植户、养殖户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促进这部分人群的收入稳定增长,并且也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改善了部分农村地区的“空巢”现象,为农民家门口就业脱贫提供了支持。比如,在贵州安顺市宁县大山乡双山村采购的精品五香牛肉干就达890万元,带动了当地养殖加工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

此外,来伊份的专卖店里8400多名员工中有2800多位来自农村,这是直接对农村就业的支持。

实际上,许多贫困地区有着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好山好水,但是缺乏的是对路产品和相关产业的支持。而来伊份正是这样一个能够提供全产业链支持的企业。

郁瑞芬表示,来伊份在原材料基地的选择上会优先选择好山好水好环境的地方,因为只有好的环境才能出产优质的农副产品作为好原料。并且在原料基地的选择上也会对贫困地区有倾斜。正所谓“食材好,食才好”,新鲜的原料很珍贵,采摘之后要马上在当地进行加工,才能保证产品的品质,这样也带动了当地加工企业及农业合作社的发展,也带动了农村的就业。她举例介绍到,在河北兴隆县仅在2015年来伊份就采购了540万元的甘栗仁,原来栗子只做两三个月,现在可以一年四季来生产加工栗子,这样栗子的附加值比街边炒栗子大大提高了,让当地种植户和加工企业从中受益颇多。

正是因为来伊份这种创新模式的发展,提升了前端农业产业链种植、养殖、深加工、产品市场化水平,助力中国休闲食品产业从小而散、作坊式的旧形态,向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扶贫信息平台利国利民

在谈到扶贫信息平台上线时,郁瑞芬表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个平台的搭建体现了决策者的格局和视野,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未来经济发展也有好的影响。

郁瑞芬表示,平台的搭建十分符合“精准扶贫”的要求,让更多的资源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优化统筹,像更多有良知的企业家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在这样平台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中国的扶贫事业尽一份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企业的扶贫可以影响几千几万贫困人口,如果有成百上千的企业参与进来,就会切实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人民网扶贫平台的搭建,就是让这些企业的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合力。

郁瑞芬还表示,就扶贫来说,政府、媒体、企业在这一个平台上共同努力,扶贫事业就能够做成、做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企业参与到扶贫之中,,更多的是给贫困人群一个脱贫的出路,给他们一个脱贫的工具,一个改善家庭现状的就业机会。来伊份就是利用自身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增产增收,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就是这种模式。作为一个良好的社会公民的企业,来伊份将义不容辞、一如既往地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去。

工匠精神保证17年品质如一

今年以来,“工匠精神”备受关注。如何让中国制造成为“良心制造”让中国品牌成为受尊重的金字招牌成为热议的话题。

“作为休闲食品行业的知名品牌,来伊份在变革中始终坚守着品牌的追求,不忘初心,努力践行、传承并弘扬着‘工匠精神’。”郁瑞芬说道。

郁瑞芬表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企业价值链,一个是企业的良心价值链,一个是企业的良性发展链。食品产业是一个良心产业,来伊份一直以来都在和所有员工、供应商,积极落实来伊份的“良心价值链和良性价值链”,致力于将来伊份打造成一个让消费者尊重和喜欢的百年品牌。

来伊份在开第一家店的时候,就坚持选择最好品质的原料,和最好的供应商开展合作,17年来如一日提供给消费者最安心、安全的健康产品。众所周知,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添加糖和盐都可以降低产品成本,但高糖、高盐完全不符合健康的要求。为了给消费者健康的产品,来伊份矢志不渝地坚持研发、生产低盐、低糖甚至是无添加产品,这使得无论是原料成本还是生产成本都会增加不少。17年来,来伊份一直凭借这份坚守,确保了产品始终如一的高品质,并凭借产品竞争力赢得了亿万消费者的信赖

“中国的‘工匠精神’一定要靠企业,企业的‘工匠精神’要靠员工。如果中国的企业家们,中国的员工们都有了‘工匠精神’,中国的经济一定是全世界最强的。”郁瑞芬说。

履行社会责任做好良心企业

除了产业与扶贫相结合之外,来伊份在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方面也做出了很多成绩。多年来来伊份一直秉持着“依法诚信纳税,积极回报社会”的宗旨,近5年累计纳税17.5亿元。在促进就业方面,来伊份创造了就业岗位8000多个,其中包括2800多个来自基层农村。更难能可贵的是,就业能力弱、生活压力最大的“40、50”中年妇女群体的再就业是个“老大难”的社会问题,在全国有4000多名这样的“弱势群体”员工通过来伊份获得了工作机会,获得了人生价值的再实现。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民品牌企业,来伊份也做了很多回馈社会的爱心工作。比如在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来伊份全体员工援建了一所四川通济镇来伊份希望小学。另外,在雅安地震和今年盐城风灾的时候,来伊份都是第一时间从最近的工厂调集产品直接送到灾区群中手中,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