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艾伦资助的大象普查结果显示,非洲大象数量锐减

来源:Vulcan Inc.
2016-09-01 06:02:00

-在 IUCN 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公布的普查结果将为全球主要大象保护决策提供依据,确保为非洲大象提供保护

檀香山2016年9月1日电 /美通社/ -- 保罗-艾伦 (Paul G. Allen) 创立的 Vulcan Inc.今天公布有史以来的首项泛非洲大象调查 -- 大象普查 (Great Elephant Census) 的结果,而结果却令人堪忧。今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发布的大象普查结果显示,在所调查的18个国家中,15个国家的非洲大象数量减少了30%。

慈善家、Vulcan 创始人保罗-艾伦表示:“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跨国、跨文化和跨辖区合作。我们成功完成了一项大规模调查,我们了解到的状况也非常令人堪忧。意识到大象数量在剧减后,我们有责任采取行动,我们所有人必须联合起来,确保为这一标志性物种提供保护。”

此次大象普查采用标准化数据收集和验证方法,在过去两年时间,准确判断大多数非洲大象的数量和分布,为未来的调查和趋势分析提供了基线。

最终结果如下:

2007年至2014年期间,大象数量减少30%(相当于144,000头大象)。

主要受非法狩猎的影响,当前的年度减少率为8%。下降速度较2007年至2014年加快。

在调查的18个国家中,共统计了352,271头大象,至少占这些国家大象总数量的93%。

在统计的大象数量中,84%分布在合法保护区,16%分布在非保护区。然而,在很多保护区内发现了大量大象尸体,这表明生活在保护和非保护园区内大象都在面临生存考验。

大象普查项目首席研究员兼大象无国界 (Elephants Without Borders )创始人迈克-蔡斯 (Mike Chase) 称:“如果我们不能拯救非洲大象,保护非洲其它野生动物的希望何在?我希望,凭借正确的工具、研究、保护措施和政治意愿,我们能够在未来数十年内保护大象。”

保罗-艾伦不仅付出了大量的私人时间和努力,还投资700多万美元资助和管理这个项目,开发相关技术并在网上发布普查统计结果。

Vulcan 野生动物保护主管 James Deutsch说:“自2013年12月该项目推出以来,很多合作伙伴都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81架飞机和286名机组人员飞行约463,000公里才完成了这项调查。在此我想感谢所调查的18个国家的野生动物部门相关人员的配合和重要贡献,感谢我们的领头非政府组织大象无国界以及90位科学家、我们的技术顾问小组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根本无法完成这一项目。”

在 IUCN 的2016年《非洲象状态报告》中,至少三分之二的非洲大象统计数据来自大象普查结果。该报告将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CITES) 第17 届缔约方大会 (CoP17)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之前发布。最新《非洲象状态报告》将为制定有关大象未来的主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深受大象普查结果所困扰的艾伦先生已将保护大象列为首要任务,他正在与世界各地的个人、组织和政府合作,确保未来几代人还能够亲眼看到大象,而不只是在书本上读到有关内容。

新计划包括在非法狩猎会产生严重危害和急需准确大象统计数据的地区推出森林大象普查。Vulcan 还开发了一个可视化数据平台,为保护管理区提供实时信息。这款新系统已作为试点项目在肯尼亚部署。

最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洲大象的危险处境,保罗-艾伦的 Vulcan Productions 将于今年发行两部电影,分别是为揭露象牙非法交易而秘密拍摄的纪录片《The Ivory Game》和《纳勒迪:一只小象的故事》(Naledi: A Baby Elephant's Tale),后者讲述了一只小象的真实故事,这只小象出生在博茨瓦纳大象康复中心,出生后一个月便成了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