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广州重点企业PMI报51.4 制造业延续温和增长

作者:耿旭静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9-01 11:09:56
分享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通讯员穗工信宣)今日,广州市工信委在本报独家发布2016年8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最新指数为51.4,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预示制造业温和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从分项指数看,广州制造业主要表现出以下运行特点:首先,生产指数为55.9,较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制造业产出增速加快。第二,新订单指数为53.8,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有所改善。第三,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3.5,较上月提高3.0个百分点,显示库存积压风险进一步降低。第四,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4和53.1,外贸进出口形势整体平稳。第五,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达55.3,已连续6个月上涨,至自有监测以来的新高,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0.3点,显示原材料的需求稳步提升,价格上涨的趋势进一步显现。第六,在生产量增加和原材料上涨双重因素影响下,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下降8.2个百分点至46.3,原材料库存明显收缩,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库存策略。第七,估计受气温较高,部分企业放高温假等影响,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7,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

广州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尹涛博士指出,8月广州市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维持在50.0的荣枯线之上,广州市制造业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态势。综合来看,8月广州制造业运行平稳,生产指数创下今年的新高,新订单指数也取得了较好表现,企业产成品库存有所下降,预示制造业温和增长势头有望延续。但是,原材料价格的过快过大上升,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带来压力,企业用工人数的下降趋势,仍对未来制造业的平稳运行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需要予以密切关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