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园亚太创新峰会揭示传感器技术庞大市场潜力

来源:香港科技园公司
2016-09-01 15:26:00

香港2016年9月1日电 /美通社/ -- 全球多位研发传感器技术的权威学者和业界领袖,日前于香港科技园公司举办的《亚太创新峰会2016:传感器技术》论坛上,阐述有关研发的未来发展趋势,揭示随着微型智能传感器的成本效益提升,医疗保健和环境安全此两大范畴的发展将出现重大颠覆,为市民及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

8月25日举行的论坛焦点在于以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驱动的传感器的发展。香港科技园公司电子群组主管姚庆良博士为会议揭开序幕,强调传感器市场的巨大潜力。他指出,业内人士估计,物联网(IoT)发展步伐不断加速,在2020年物联网将由一兆个传感器支援,届时传感器的全球市场价值预计超过1,500亿美元。姚博士说:“斯坦福大学的摘要还指出,到2020年每人平均使用约130个传感器,而到2033年此数字更会超越5,000个。”

传感器技术揭示低成本的医疗保健 有助构建长寿社区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主讲嘉宾 William C. Tang教授在会议上重点解说,在医疗保健领域上,消费者对传感器技术的需求庞大,而应用 MEMS 技术驱动的传感器的成本效益正不断增加。他表示,发达国家的预期寿命高达80-87岁,形成较高的人均康护支出,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医疗保健计划”。

他指出,MEMS 传感器在未来20至30年的发展将由以下两点主导:(一)低成本高产量消费产品,如手提电话和移动电话设备;(二)中低成本及中高产量的医疗保健应用。随着 MEMS 传感器技术的研发,将会带来更多与医护有关的应用,范畴包括药物递送、监测、生物分析、义肢、微创外科手术、治疗工具,以及诊治方法和过程,这些均会为传感器市场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列出的2015年全球大趋势中,MEMS 传感器产业将对其中两个趋势有着重大贡献。其一是“数字化未来”,特别是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传感器;另一个是“对保健概念的重新定义”,当中包括透过已应用 MEMS 传感器的穿戴式及微型植入设备,令就地诊断及疗护更普及。”William C. Tang 教授总结。

皮肤传感器开展收费相宜的医疗监测

来自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副教授 Muhammad Mustafa Hussain博士,致力使多感官传感器成为世界人口可负担的医疗监控仪器,他于会议上分享了一个有关低成本纸造皮肤的最新研发成果。这项技术能透过利用日常家庭用品,如便利纸条贴,铝箔,微纤维抹布,海绵,双面黏合带和 HB 铅笔等的特性,来感测温度,湿度,酸碱值和压力。

Hussain 博士表示:“纸造皮肤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既可同时检测多项参数而又收费相宜的多感官综合平台。它的应用广泛,包括医疗、3D触摸屏,以至人机界面。”他更指出,纸造fitbit将在未来面世,它可在同一点无间断及即时地感应生命体征,期望世界上每个人也能够接触这种革命性的技术。

MEMS技术成就了更精细更便宜的传感器 激发新设备涌现

另一位主讲嘉宾 Claire Troadec来自 Yole Developpement,在峰会上表示 MEMS 技术的出现是传感器技术的福音,有助微型化和降低成本。她说:“由于MEMS是半导体技术,可以令现有产品微型化,在既定的晶片加上更多的模具,亦可降低传感器的成本。这将有助更多如智能手机或汽车的新产品及设备进入市场,实在令人十分期待。”

目前,与推进智慧城市相关的物联网发展,对传感器的需求及应用主要集中于建筑物自动化,及消费者与家居自动化。Troadec 女士预计,到了2018年,传感器应用将会扩大至工业领域,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并在2020年进一步延伸至交通、保安、公众安全和环境等领域。她强调,全球对改善空气质素的关注,大大提升气体传感器的重要性,并预期气体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将由2014年5.6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的9.2亿美元。

智能传感器应用提高智能城市的安全技术发展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的李文荣教授,于会议上提出 MEMS 传感器在一系列与提升安全有关的技术发展,扮演关键角色 -- 包括 Google 汽车利用自动驾驶以防止危险情况出现(因90%事故均由人为错误造成)、便携汽车安全气囊因应用了 MEMS 传感器令气囊可在感应撞击后的0.75秒内反应及展开,以及可感测抗震的先进的传感系统。

“MEMS 传感器技术对科技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李博士道。“除了庞大的流动电话市场,尚有许多与动物和人类相关的应用并未被开发。总括来说,我认为它们会让整个社会向前发展,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香港科技园公司透过举办是次亚太创新峰会传感器会议,推动合作伙伴与海外传感器专家的交流,让科学园社群吸取崭新的科技知识,从而提升在传感器的研发能力,同时令投资者关注这项技术,及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这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