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行发行SDR债券有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6:53:16
外媒:世行发行SDR债券有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中国大陆发行了一只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储备货币篮子支持的债券,为约30年来首只此类债券发行。此举有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以下为报道全文:

根据该交易的合约细则,这只3年期、以所谓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 简称SDR)计价的债券年收益率为0.49%。SDR是由美元以及另外三种主要货币构成的一种记账单位,人民币不久也将加入其中。

世界银行最终计划筹集总额相当于28亿美元的资金,周三该行发行了首批债券,价值约为7亿美元。

SDR债券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以多种货币计价。也就是说,该债券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组成SDR篮子的国债加权平均值确定,这些国债包括美国国债、英国国债、日本国债、中国国债以及欧元区的德国国债。

本周所发行债券的另一个不寻常之处是发行地点为中国大陆,这意味着投资者必须使用人民币来买卖该债券。息率支付也将使用人民币。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宣布举措扩大海外投资者进入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的渠道,不过限制解除的速度较为缓慢,同时投资者仍保持谨慎。

这批债券的发行正值几周后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之际。被纳入这一篮子是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

澳新银行驻上海的市场经济学家曲天石(David Qu)表示,对于中国而言,这是在全球市场推广人民币的一个契机。

曲天石补充说,此举或为IMF、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和中国政策性银行等其它机构发行SDR债券打开大门,进而提高人民币的使用。

不过,分析师们不确信世界银行发行的SDR债券能对外国投资者产生很大吸引力。外国投资者只占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1.3%。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香港的亚洲(除日本外)利率策略主管张淑娴(Frances Cheung)表示,如果外国投资者想要涉足人民币资产,市场上还有很多其它人民币债券。她表示,SDR货币篮子中各种货币的比例固定,投资者或许希望在投资中拥有更多选择。

分析人士称,此次世界银行发行的SDR债券可能对中国国内投资者更有吸引力,因为SDR债券使中国国内投资者无需绕过中国的资本管制而获得外汇敞口。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