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节能太阳能智能清洁机器人助力光伏电站受益

来源:中节能太阳能
2016-09-02 09:00:00

-投入更少效益更多

镇江2016年9月2日电 /美通社/ -- 大型光伏电站组件表面的清洁维护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但目前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研发团队通过不断技术革新, 自主开发出第3代智能清洁机器人,其独特的可靠性、低成本、高收益优势脱颖而出,是电站投资者的福音。目前已获得 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已在电站运行。

中节能太阳能智能清洁机器人特点:

1、清洗效率高

采用整根辊刷对组件进行清洗,工作效率高,选用超软螺旋毛刷,清洗效果好且不会损伤玻璃组件。

2、离网供电系统

自带太阳能离网供电系统,无需外接源,节能环保。

3、智能控制

采用单片机控制,稳定可靠,可设定清洗时间及清洗频率,自动对组件方阵进行清洗,不影响组件正常发电。

4、安装便捷

无需对原有光伏组件方阵进行改造,独特的结构设计,使整套系统只需在组件方阵一侧安装支架,相对其它清洗设备安装更方便。

中节能太阳能智能清洁机器人,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外壳全部采用铝合金,与传统拼接不同的整块结构技术,既避免了雨水等侵蚀生锈,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重量上也大大减轻,方便安装使用,且大大降低了成本;清洗毛刷靠边设计,走到边清洗到边,减少了一个搭架;采用单片机控制系统,按工业级设计,耐候性好、可靠性高。

从经济效益来看,清洗机器人清洗方式比人工清洗方式多提高发电量10%左右,2年就能全部收回投资成本。

内蒙某电站从2015年11月安装清洗机器人后至2016年4月,清洗后方阵累计发电2437千瓦时,不清洗方阵累计发电2192千瓦时,累计提高发电量11.2%,随时间增加,组件表面灰尘变多,提高发电量比例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