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杨澜访谈录》特别节目:技术创新改变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0:08:34

G20《杨澜访谈录》特别节目:技术创新改变世界
 
杨澜采访胡郁和毛大庆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临近,由浙江卫视和阳光媒体集团联袂打造的《风云际会-G20杨澜访谈录》特别系列节目,围绕峰会主题陆续推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期"企业篇"访谈。全球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想要让全球的经济得到恢复和增长需要新的动力,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今天的中国正在成为一片创新的热土,原创性的、甚至源头性的科技创新正在涌现,本期节目邀请到了优客工场的创始人毛大庆和科大讯飞的轮值总裁胡郁两位嘉宾,回望中国式创新走过的道路和遇到的瓶颈,探讨未来的创业与创新。

创新让"我爱你"变成一分钟的事

为什么全世界都如此热衷于创新?"很久之前远方的人们靠信件交流,但当电出现之后产生了电报,产生了电话,让'我爱你'变成了一分钟的事情。所以人类介质革命的产生,推动了人类社会如此巨大的变化。"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先生以一个幽默的开场与大家分享着"创新"的重要。人类社会的又一次伟大的介质革命已经到来,全球掀起了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今天的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更加迫切地渴求创新。"所以呼吁我们全体的青年人,我们一起来创新,激发活力,迎来美好的世界的更好的未来。"

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

"你在世界上找不到像中国这样的包括工业链体系,像交通物流体系;包括整个后台,像配套齐全的电力,这样的地方你是找不到的。"胡郁先生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更加期待着集成创新的实现。"我们有很多先进的东西,不一定是自己做的,但是能够把它集成在一起,也能做出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出来。当你从望尘莫及,慢慢到望其项背,就要做核心,做源头技术的创新。

科技类创新总会让人眼前一亮,现场的青年们积极地参与到了语音识别的挑战中来,大家说绕口令,软件进行实时录入,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观众们为准确的识别鼓掌,更为各位外国青年流利的中文赞叹。

创新有不同的形式和层面,但本期节目的讨论启发我们:创新的人才、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机制比创新的形式来得更为重要。回顾历史的时候,我们常常问为什么。而当掌握未来时,要问为什么不?为什么不能创新?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浙江卫视《风云际会-G20杨澜访谈录》特别系列节目。

标签: